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青神70岁老胡的数字化转型路
2022年05月24日 13: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 (胡静璇 张浪)“这个收银机巴适(四川方言意为:好用实用),自从用了它,卖烟轻松多了!”虽然已经上线近3年,但说到店里的卷烟零售终端智慧收银机,24日,今年70岁的老胡还是忍不住追加好评。

胡国清使用智慧收银机查看报表。胡静璇 摄
胡国清使用智慧收银机查看报表。胡静璇 摄

  老胡名叫胡国清,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城区经营一家副食店。2019年,烟草公司推出智慧收银机,老胡进入全市第一批试点零售客户名单。

  “一开始我嫌麻烦,这把年纪哪里玩得转高科技啊,但最后还是被客户经理说动了,边用边学嘛!”老胡回忆起初次接触收银机的场景。

  刚装上收银机的那段时间,老胡是有点“后悔”的,操作流程让他眼花缭乱,还“耽误”顾客时间。好在客户经理知晓老胡的情况,为他这类年龄偏大的客户专门设置了“私享课”,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教学,帮他们从“一知半解”快速走向“明明白白”。

  客户经理还想出了一个“妙招”——模拟客户买烟场景,通过不断实景演练,一点一滴提升老胡的使用熟练度,让他真正掌握收银机的用法。

  看到不厌其烦排练的老胡,老伴忍不住打趣:“儿子高考的时候,都没你这认真劲儿!”

  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老胡的收银机操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商品入库、新增订单、盘点库存……一项项“屏上操作”,老胡全都信手拈来。

  自打有了智慧收银机,打开APP“看报表”成为老胡的“日常”。

  原来,由于记性不好,老胡总是忘记卷烟库存,被遗忘在仓库角落的卷烟时间一长就容易发霉,最严重的一次,近20条烟霉变,四五千元的损失让老胡心疼了好一阵子。

  智慧收银机上线后,老胡对自己的库存“门儿清”,再没出现过卷烟发霉造成损失的情况。卷烟商品规范化管理、进存销实时监控、盈利账单即调即出……老胡乐呵呵地说:“我现在终于从厚厚的账本和成堆的货物里解放出来了!”

  回忆20年的卷烟经营之路,老胡从路边摊扩展为副食店,从手工盘库转变为数字经营,他的门面在变大,经营方式在更新,收银报表上的盈利数字也在上升,数字化经营的便利让副食店的优势更加突显。

  今年以来,在客户经理的协助下,老胡又开始发展自己的消费者会员。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他不仅在辖区智慧收银客户中名列前茅,还为自己添了不少回头客。

  如今,智慧收银机成了老胡的“盈利秘籍”。品尝到数字化转型红利的他,内心期待着数字时代的进一步升级,更坚定了“跟着烟草行业阔步前行”的信心。

  截至2022年5月,眉山市已发展546名智慧收银客户,其中超200家已升级为卷烟数字门店。从“智慧化”到“数字化”,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跟老胡一样,正在用数字化转型“撬动”发展新动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