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棋田片区: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2022年05月30日 19: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30日电 (李黎)在安德街道广袤的田野上,河流渠系倒映绿树蓝天,院落林盘星罗棋布,一排排秧苗摇晃,一垄垄良种播撒,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在良好的乡村振兴基础上,郫都区启动实施八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片区建设,重塑乡村经济地理、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其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棋田片区位于中国川菜产业城以北,徐堰河以南,涉及安德街道永盛村、广福村、棋田村、泉水村、安宁村、红专村以及吉祥寺社区,将通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生动诠释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夯实农业产业基础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片区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一个个工作专班背后付出的努力。

  走进棋田片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地,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图纸、规章制度,墙上张贴的棋田片区现状图更是标注了密密麻麻的符号和文字。自郫都区提出打造八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片区以来,安德街道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国资金融局、区住建局等区级相关部门骨干力量组建了棋田片区工作专班,在区领导小组这个强大“火车头”的引领下,扎根基层一线,全面开展片区工作,理顺发展思路和发展体制,不断完善细化发展规划。

  在郫都区总体规划布局中,作为“一心两廊三片”中乡村振兴示范片的重要区域,为确保粮食安全,棋田片区将落实“强种业、增粮油、优蔬菜”部署视作当务之急,让农田“整装再出发”,加快实现耕地面积增加、农业生产增效、农民和集体增收,助力郫都呈现“十里稻香、多彩田园”锦绣风光。

 郫都区农田。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郫都区农田。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棋田片区的核心区棋田村,首批示范种植的25亩二荆条辣椒长势喜人、250亩水稻成熟后将香飘万里。棋田村党委书记侯淘说,“村上将对土地进行保护、改良,让农田规模化、耕种机械化,不仅要让农民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要让一片片农田变成最美的大田景观。”“小田”改“大田”,粮田成“良田”,一片片农田的改造,将更好发挥农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石作用,为农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机遇。

  产业“加码”

  让乡村振兴显特色

  在棋田片区,一村一特色,村村都有各自的特色产业。

  广福村打通韭菜全产业链,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让“小韭菜”成为增收致富“大产业”;永盛村围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民场生菜做文章,用“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红专村的生姜除了成为市民餐桌上绿色美食,同时也走进了中国川菜产业城,被生产成为各种零食、小吃……各个村纷纷因地制宜抓住产业振兴的“突破口”,走出了别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成为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

  棋田片区拥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在特色农产品种植方面,广福韭黄、新民场生菜、红专生姜远近闻名,在现代农业方面,金品花卉、德维蓝地等花卉蔬菜育种、育苗企业颇具影响力,除此之外,在豆瓣等农副产品和特色餐饮、文创火锅的加持下,川菜之城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

  安德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卫永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成果,棋田片区将以中国川菜产业城为支点,突出“科创点亮乡村”“产业点亮乡村”,依托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集成政策、资本、项目、人才等要素,稳步实施豆瓣农庄产业集群空间打造、科创林盘和配套服务空间打造、功能复合型产业社区建设、城乡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农业大田景观打造、生态修复与转化利用等重点工程。

  据了解,目前,棋田片区正与豆瓣农庄加强合作,为豆瓣农庄核心区建设提供要素保障,确保产业项目建设和大田景观塑造能按时推进。说到片区未来发展蓝图,卫永强说,“争取能尽快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以城带乡、工农互促的城乡融合新体系,加快实现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棋田片区在马不停蹄建设的同时,势必也将辐射带动周边广大农村片区,统筹推进“五大振兴”,聚力打造乡村产业新引擎,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让农村成为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