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院企科技助农进高原 万亩中药园壤塘启动试点
2023年05月15日 14: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5日电 (刘小义 刘彦岚)“注意,不要伤到根系,栽下后轻轻培土压实。”5月12日,一场初夏的雨润泽了壤塘高原大地,岗木达镇达日村壤塘县国药天雄大健康产业示范生产基地(园)里,30余名村民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如火如荼种植羌活幼苗,本次共栽种羌活苗30余亩11万余株。

羌活种植现场。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羌活种植现场。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壤塘县国药天雄大健康产业示范生产基地(园)在绵阳援壤工作队牵线搭桥下,由西南科技大学与国药天雄药业有限公司以及壤塘县共同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575万元,基地核心区150亩,辐射带动中药材种植上万亩,旨在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具有壤塘特色的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模式。项目将搭建壤塘县中药材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开展中药材种质资源普查及专用新品种选育优质种苗繁育、标准化引领、打造壤塘中药材区域品牌,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中药材年产值5亿元。

  “在基地打工每天有100多元收入,关键还能学到药材种植技术,今后我打算在自家地里也种植中药材。”清风徐徐,新翻的苗圃基地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达日村达日小组组长单真甲一边飞快麻利地忙活一边和村民说说笑笑。

2023年3月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3月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壤塘县国药天雄大健康产业示范生产基地(园)于今年3月达成合作,4月下旬正式入驻。目前基地除正在种植的羌活外,还先后培育优质羊肚菌10余亩、全营养谷物藜麦5亩,即将试点甘松、贝母种植。下一步还将培育羌活等中药材种苗,并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示范推广中药材种植。

绵阳援壤工作队与技术人员交流基地建设工作。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绵阳援壤工作队与技术人员交流基地建设工作。壤塘县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启动以来,西南科技大学生命工程学院教授唐志康教授作为技术负责人长期蹲点指导,他表示,将通过新品种选育、种子种苗生产、规范化种植和加工销售,力争将基地建成阿坝州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技术创新的引领区、创新人才的聚集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实现壤塘县及周边地区产业振兴,拓宽高原群众增收致富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