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华西都市报

总投资12241.3亿元 成都都市圈今年将实施194个重大项目
2022年03月01日 14: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近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2年重大项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共纳入项目194个,总投资1224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0.1亿元。

  从地区来看,涉及成都市项目98个,德阳市项目47个,眉山市项目53个,资阳市项目48个;从项目类别来看,包含基础设施项目72个,产业发展项目81个,公共服务25个,生态环保项目16个;从建设情况来看,有前期项目19个,开工项目52个,续建项目105个,竣工项目18个。

  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94个重大项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紧扣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基本实现、产业创新协作体系初步建立、公共服务共享水平稳步提升、绿色低碳公园城市形态充分显现四大发展目标。

  投资规模最大

  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7393亿元

  2022年,四川省同城化办将统筹成德眉资4市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重点任务,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迈入“成长期”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梳理项目表发现,投资规模最大的是涉及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共72个,总投资7393亿元,包括成达万高铁(成资段),成都外环铁路,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市域(郊)铁路等“一环三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成绵、成南、成乐高速扩容等“3绕17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天府大道北延线及眉山段、东西城市轴线及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等成德眉发展轴、成渝发展主轴,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等一批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将加快实施。

  干线铁路方面,成达万高铁项目列入了此次重大项目建设清单。成达万高铁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东向出川的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据了解,该项目全线共设13座车站,预计2025年底前建成通车。

  高速公路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成渝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成资段,本项目分段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据了解,成渝高速扩容项目是“十四五”规划研究项目,项目已在去年年初完成第一次环评公示,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勘察设计工作。

  事实上,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紧紧围绕产业进行的,比如,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濛阳新城)农副产品专业物流港。“彭州将围绕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便利的物流优势与开放窗口,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新跨越,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彭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港建设。”彭州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项目81个

  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发布的重大项目清单中涉及产业发展领域的项目数量最多,达到81个,总投资3040亿元,其中落户成都的包括崇州市捷普工业园项目(二期)、成都东部新区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天府云数据产业园、天府农博园农博岛等项目,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

  记者了解到,目前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二期厂房的主体建设已顺利完工,该厂房自2020年11月正式动工,厂区建设包含4栋生产厂房和7栋配套厂房,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目前,二期厂房的4栋生产厂房已正式启用,可容纳员工2万人。本着员工第一的原则,二期厂房从设计到布局,皆以便利员工、为员工创造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为首要考虑因素,整体建筑为员工实现了不出楼栋即可就餐、休息、办公。

  现代服务业方面,天府云数据产业园是西南首个技术领先、面向全国的以“区块链存储+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为主的国家级数字产业孵化器,园区包括超大规模区块链数据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孵化中心三大功能区,将通过建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一系列举措促进重大技术攻关、知识产权申报和知识成果转化,有力提升四川数字经济在全国的位次和影响,成为数字产业孵化集聚区的核心阵地。

  25个公共服务项目

  包括首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25个,其中落户成都的包括成眉职教项目(新华未来职教)、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智慧医疗医学中心二期项目,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项目,涵盖教育同城、医疗合作、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生态环保领域的项目共16个,与成都相关的包括李家岩水库、引大济岷工程、大熊猫国家公园等,涵盖了水资源保障、绿色生态网络、环境污染联防联治等领域。

  这其中,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纲要赋予成都计划打造的国内六大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之一,系国内首个获批立项和通过初设的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项目落户金堂淮州新城。

  记者了解到,打造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的目的是通过建立空中应急救援体系,打造“航空尖兵”“空中先锋”,构建“辐射西南、多灾种救援、一专多能”的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该项目依据《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等规定,结合西南地区自然灾害特点,深入分析中心功能用途、作业科目、建造工艺等关键内容,针对森林灭火训练场设置特殊要求,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切实提高项目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2021年正式设立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也在此次重大项目的清单中。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2.2万平方公里,其中1.48万平方公里是核心保护地,整合了69个各类自然保护地,解决了原来各个保护地之间互不联通、存在着保护空缺的问题。公园内目前有13个相对独立的局域种群,通过建设黄土梁、小河和土地岭生态廊道后,实现了廊道之间大熊猫的交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