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宇宙线研究中心年内入驻成都科学城
2022年03月03日 09: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莉莎)日前,记者从四川天府新区获悉,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的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将于年内建设完工并正式入驻。目前,兴隆湖畔的研究中心大楼已具雏形。

  据介绍,研究中心的大楼内部,实验室、数据室居多,主要开展宇宙线物理及其相关探测技术的研究,将建立相应的宇宙线研究实验室、探测技术研发实验室。

  去年以来,边建设边运行的高海拔宇宙线(LHAASO,简称“拉索”)成果频出。在海拔4410米的稻城县海子山上,拉索时刻严阵以待,捕捉着“天外来客”,获得大量的宇宙线数据。光有这些数据,还不足以得出结论、产生重磅成果。还需要凝聚一批人才,进行宇宙线物理研究和探测技术研发。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拉索首席科学家、研究中心主任曹臻透露,未来研究中心将成为拉索的“大本营”,在这里开展大量的交流活动、学术会议。随着疫情好转,国际交流也将大大增加。“四川将成为全球宇宙线研究的高地。”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中心将支撑拉索20年的观测运行,进一步凝聚相关领域的顶尖任务,吸引国内外一流粒子天体物理学家,组成以宇宙线研究为核心的学术研究队伍,有力地推动学科整体发展。同时,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有助于整合我省在空间天气、日地环境、大气物理、高原气候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将成为我省开展与宇宙线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基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