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59个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产业种类优 巨无霸项目多
2022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总投资609.8亿元 涵盖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

  ■电子信息项目12个、总投资291.4亿元

  ■医药健康项目4个、总投资13.6亿元

  ■绿色食品项目6个、总投资29.5亿元

  ■新型材料项目10个、总投资114.6亿元

  ■装备制造项目17个、总投资132.3亿元

  ■其他项目10个、总投资28.4亿元

  3月31日,全市先进制造业建圈强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成华区金地威新人工智能创新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本次开工的59个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609.8亿元。这些项目有什么特点?建成之后将会给成都的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浏览当天开工的产业项目一览表,“建圈强链”特点鲜明。记者看到,昨日开工的59个重大工业项目,涵盖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其中:电子信息项目12个,总投资291.4亿元;装备制造项目17个,总投资132.3亿元;医药健康项目4个,总投资13.6亿元;新型材料项目10个,总投资114.6亿元;绿色食品项目6个,总投资29.5亿元;其他项目10个,总投资28.4亿元。

  不仅产业种类优,巨无霸项目多也是本次重大项目投资开工的又一个亮点。从投资规模来看,不少项目投资在10亿元以上。本次活动所在地金地威新人工智能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用地面积111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拟引进企业90余家,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年税收约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000余个。

  金地集团助理总裁、金地商置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晋元介绍,金地威新人工智能创新基地项目的产业定位将以工业智能机器人为核心,聚焦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等人工智能新经济产业,重点聚焦行业领军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导入,实现“一个主链企业圈、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思路,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圈。

  数据链接

  1—2月重大项目

  已完成投资115.8亿元

  来自市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市工业投资增长9.7%,全市448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完成投资966.1亿元,125个项目开工建设,177个项目竣工投产。通过促投资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成都先进制造业能级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产业基石。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453个,总投资5918.5亿元;其中,促进开工项目155个、加快建设项目179个、竣工投产项目119个。1—2月,这批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115.8亿元。

  记者 刘泰山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