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西南地区最大天然气“粮仓”注气量创新高 为今冬调峰保供储能
2021年10月2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储气库岗位人员在紧张作业。王涛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杜成 刘燕 程丽璇)经过6个多月的连续运转,我国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20日圆满完成第九注气期注气任务,为迎接今冬明春调峰保供“大考”储备了充足能量。

  据悉,相国寺储气库本周期共计注气19.14亿立方米,再创注气新高,成为历年注气最多的一年。本周期注气完后,相国寺储气库库存气量达42.4亿立方米,占总库存的99.5%。

  据介绍,相国寺储气库被誉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粮仓”,在每年的调峰保供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该储气库于今年3月27日开始第九轮注气工作,在注气初期,面对注气气源不足、上游管线来气压力低、地方供电线路检修等诸多困难,前2个月内影响注气量约3.3亿立方米。

  为确保注气任务顺利完成,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从5月开始,通过加密开展关键设备和管道巡检运维管理,强化机组工况,注气初期采用一级压缩,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给予电力和气源保障,实现“应注尽注”。单台机组日处理量从165万方增加至220万方以上,单机日处理量增加50万方,同时相储5井和相储21井2口扩容达产新井投运提升注气能力,进一步实现均衡注气。

  在第九注气期注气过程中,相国寺储气库最高日注气量达1413万立方米,连续65天日注气量达1339万立方米,日注气量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超过100天,刷新了连续高强度、满负荷注气新纪录。

  据了解,相国寺储气库将立即进入为期10-15天的注采转换期设备全面检修。西南油气田储气库管理处已经提前做好了检维修作业准备,针对40多项停气碰口和同步检维修作业,明确了具体控制措施,落实时间节点、工作标准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检维修作业有序开展,为11月初投入今冬明春调峰保供全力做好准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