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四川高速公路建设试点“油转电”
2022年03月03日 09: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2月28日,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在建沿江高速宁会隧道、火山隧道、锦屏隧道等多个工点启动“油转电”试点。该试点从施工机械设备改造入手,将传统的高碳排放柴油机驱动方式改为零碳排放的纯电驱动方式,不仅是对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践行,也将加快推进低碳智能建造的创新突破,大大提高工程施工效率、降耗增效。

  长9900余米的锦屏隧道是沿江高速宜金段最长隧道,隧道内通风竖井最深约479米,为目前西南地区在建隧道工程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隧道之一,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此次“油转电”试点,将改造现有的36台设备,并新设充电桩8个,将柴油设备驱动改为交流电动设备驱动,有效降低机械设备的油耗。据现场测算,“油转电”后能耗成本将降低50%以上,且电动工程机械设备维护保养时间较柴油设备大幅减少,使用经济性显著提升。

  记者从蜀道集团了解到,沿江高速各试点工点将有90余台各类型电动化施工设备投入“油转电”项目启动选用工作中。今年,蜀道集团将确保实现部分新开工项目,如西香高速、康新高速、资铜高速等主要施工设备全面电动化。

  下一步,蜀道集团还将联合新能源、施工设备等领域头部企业组建“蜀道集团绿色低碳智能建造联合创新实验室”,进行包括“充换电”标准编制,电动设备、智能建造设备研发制造等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