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三家在川央企探索建立氢能一体化运用新场景
2022年04月01日 1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日电 (严心怡 何悠)近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就央企携手开展新能源产业合作、建立四川省氢能一体化应用新场景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合作交流座谈会现场。曾宇 摄
合作交流座谈会现场。曾宇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同时指出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曾宇 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曾宇 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已明确专项投资用于新能源业务发展,预计到2025年,建成LNG加气站超过200座、加氢站超过30座、充换电站400余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近300座,既满足能源稳定供应,又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同时,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将深度挖掘中国石油在川2200多座油气网点的终端优势,采取“油+电”“油+氢”等方式,快速推进“油气氢电+光伏”综合能源站建设,加快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鹏。曾宇 摄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鹏。曾宇 摄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鹏介绍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商之一,东方电气发电设备产量已累计超过6亿千瓦,连续18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东方电气在重视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此次三方合作,就是为了推动实现低成本、更环保解决‘氢从哪里来’到‘制取后往哪里去’的问题。”徐鹏表示。

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汉艺。曾宇 摄
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汉艺。曾宇 摄

  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汉艺则表示,大唐四川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战略要求,在甘孜州拥有全省唯一的水电消纳示范园、300多万千瓦的季调节水库,并布局有一定体量的水光互补新能源产业,具备先天的低成本绿氢制备条件,期待三方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合作愿景早日实现。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三家在川央企主要探讨了如何发挥各自位于氢能产业链供给端、工业生产过程、消费端的核心优势,助力四川省打造川渝地区“电走廊、氢走廊”,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通过三方资源整合,将充分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培育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三家公司今后将组建项目工作组,继续探索三方的新能源产业合作方向,推动战略合作进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