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成都商报

川渝自贸试验区 开展了哪些协同创新?
2022年03月30日 15:1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挂牌五周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合作呼声较高的川渝自贸试验区,均属于第三批范畴。

  去年全国两会上,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支持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提案》;而去年10月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则明确了“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任务。

  借着五周年的契机,我们梳理了一些案例,从不同的切口寻找这一任务的推进过程。

  金融:

  单次业务办理

  节约近1000元人民币

  3月11日,在成都海关、青白江海关指导支持下,建设银行成都青白江支行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项目正式落地四川自贸试验区。

  该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全国首次实现了“电子口岸卡”业务跨关区通办,为企业单次业务办理节约近1000元人民币,业务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有效优化进出口企业手续办理流程,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企业获得感有效提升,两地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这意味着,两地企业可在川渝两地城市办理“共享盾”,也可根据需要自行在川渝地区办理电子口岸业务,极大便利了两地企业。同时,“共享盾”新入网企业均为免费配发,川渝两地电子口岸数据分中心和建设银行合作制卡代理点皆可受理业务,线上线下皆可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将业务办理“窗口”拓展至企业门口,切实便利了企业办理业务。

  这一案例背后,是川渝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合作。

  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海关以自贸创新协作为依托,制订工作方案,建立海关协同创新工作机制,“这突破跨关区地域限制,为川渝地区跨区域经营进出口企业提供更深层次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

  产业:

  进口时间大幅压缩至1-2周

  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川渝自贸试验区的合作也有突破。

  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提到了一个细节:针对两地创新药企共同面临的生物制品“进口难、进口慢、进不来”等痛点,温江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主动向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推介成都医学城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

  据悉,该平台是温江自贸先行区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开放载体,配备了研发绿通、二级生物安全共享实验室、多温区共享仓储等功能模块,可帮助企业“一站式”获得关键的进口研发物品。

  “目前平台已在国际生物城设置服务站点,区内企业进口时间从过去的2-3月大幅压缩至1-2周,实现了一个平台服务两地企业、一项创新助力两地发展的合作效益。”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通道共享方面,巴南是“一带一路”和重庆南向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已构建起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从巴南国际物流基地出发的公路班车可直达越南、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

  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机遇,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带来更多可能。温江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透露,该区与自贸试验区同步承接146项省级管理事项,差异化争取16项市级管理事项,以流程再造不断提升区域审批便利化水平。

  “目前,我们已成功开通两地企业登记绿色通道,建成投运‘川渝通办、温巴直通’受理窗口,实现48项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他指出,这将有效赋能两地经贸往来、便利群众办事。

  营商环境:

  深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

  设立“两江新区企业专窗”

  成都自贸办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至2022年3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18.86万余户,累计新增注册资本18231.14亿元,其中累计新登记外资企业1685户,累计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787.29亿元,在全市占比分别为24.4%、43.8%。

  吸引企业和资本前来的,是营商环境。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在法制建设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贸试验区法院)与重庆两江新区法院(重庆自贸试验区法院)率先签订司法合作框架协议,构建立体深度成渝自贸试验区司法协作格局。

  此外,四川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深化四川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推动同等申报要件的同一事项在两地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设立“两江新区企业专窗”,发出首张两江新区执照,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服务专业委员会,助力两地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新区还共同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服务专业委员会,服务于两地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通过签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四川天府新区还与重庆两江新区确立两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信息共享。着力完善自贸试验区协作办案机制,优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加强跨域“云调解”和跨区域重大案件协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