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至善龙湖与城共进 绿色智慧服务民生
2022年03月10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0日电(蒋升涛)

  2022年,成都热力启航。

  新春伊始,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由此站上新的起点。

  时代坐标全新标定,发展图景浓墨擘画。

  各行各业乘势而上,顺势而进,以“加速度”进入“快车道”,以新开局呈现新气象。

  这其中,就有与城共进的龙湖。

  龙湖,入蓉18载,业务落子全域。

  当“至善龙湖,与城共进”品牌主张掀开新篇之时,在成都如何落地与表达?当“数字”与“绿色”概念成为普遍共识之时,龙湖又如何实践与落笔?

  我们试以三组关键词,去寻找龙湖与城市之间的链接,去解读活力之城与头部企业在交相辉映中的相互成就。

  智慧城市——智创生活

  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2018年末,当时的中国有700多个城市(含县级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2018年,龙湖集团发布“空间即服务”战略,将“龙湖物业”升级为“龙湖智慧服务”。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不谋而合”。龙湖以国家大政方针为指引,借“势”发力,乘“势”而为,谋求发展托举的最大化效益。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的不断推进,龙湖的空间服务也在不断迭代。今年1月,龙湖发布了全新智慧生活及空间服务品牌——龙湖智创生活。龙湖智创生活融合了龙湖集团原有智慧服务和商业运营等业务的核心能力,为居住空间、商业空间、产办及更广阔的城市空间提供运营管理及服务。受益于“一个龙湖”生态体系,龙湖智创生活通过强大的智能科技创新能力驱动,使得一体化、全方位的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突破物理界限,更好地向个人客户提供居住、消费、工作及其他生活服务,并为各类机构客户提供商业运营、不动产资产管理及其他衍生服务等。

  深谙“快人一步”才能抢占先机。目前的龙湖智创生活嫁接行业领先的科技体系,通过“智能科技化”手段和“智慧人性化”服务,以创新驱动,创造性打造和完善连接人与空间的能力,并结合大数据智能分析,深度刻画空间场景服务,将“人—空间—服务”打通,形成端到端的服务闭环,实现多元的城市空间服务。

  龙湖致力于打造智慧社区,“龙湖U享家”APP是每一位业主高频使用的贴身工具,它除了基础的开门、报事、缴费等功能,还包括装修线上化、车位管理、保洁搬家、增设访客二维码放行等服务。“龙湖智创生活的报事响应速度非常快,15分钟内就能及时回复业主所需,方便快捷,维修质量又有保障。” 家住龙湖·西宸原著的蒋小姐如是评价。此外,龙湖智创生活还自主研发了电梯黑匣子,能够智能化地检测数据和保养情况,提前提示维修,减少危险事件发生概率。龙湖智创生活的数字运用不仅对物业基础工作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更是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业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专业服务。

  在商业空间运营管理和服务方面,龙湖智创生活借助轻资产运营的核心能力,为包括“天街”“星悦荟”等在内的购物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服务,涵盖开业前的资产定位、设计咨询、招商管理,到开业后的运营服务、租户管理、品牌输出和消费者服务等。

  在成都,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在不断提速。2022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深化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

  与城共进,智慧为先。背靠集团整体发展优势,在成都,龙湖在服务住宅、商业、写字楼等城市空间业态的同时,其智创生活还迈出了一大步,逐渐覆盖产业园、市政配套等业态。

  2020年10月,龙湖智创生活正式入驻中国天府农博岛,宣布将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园区——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为依托,创建世界博览东方品牌和乡村振兴典范。

  在与农博岛实现了首次探索之后,2021年,龙湖智创生活正式进驻成都新津区城市管理领域,服务面积达170万平方米。这是龙湖智创生活在成都城市级管理服务的首次尝试,也成为了继成都天府农博岛新乡村业务后,在市政领域服务业务的升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湖智创生活没有为技术而技术,而是始终围绕“人”在做文章。“所有的服务,说到底都是伴随‘人’的需求产生,随着人所在的空间发生。空间的转移,服务也跟随着转移;空间无界,服务亦无界。疫情防控期间,龙湖智创生活开启了防疫保障、快递送到家等高度人性化、有温度的物业服务,就是最好的诠释。”龙湖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以数字科技为引领的发展模式已成为龙湖特质,并且不断深化、延展。

龙湖成都上城天街实拍图
龙湖成都上城天街实拍图

  未来社区——空间服务

  今年2月15日,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正式启动。分析其内涵,不难看出,未来公园社区强调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导向,以全要素场景营造为关键,以数字底座智慧赋能为支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路径,推动公园形态与社区肌理相融,公园场景与人民生活相适,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相宜,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尺度宜人、人城境业和谐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龙湖在未来公园社区的打造上,早已步下先手棋。成都市首批投入运营的TOD项目——首开·龙湖成都西宸天街,已经凸显出满满的“绿色”理念——在项目周边约1公里,有3个公园、大尺度开放空间。公园+地铁+商场的多资源串联,形成了功能布局均衡、空间尺度宜人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今年2月19日,龙湖在成功打造了西宸天街、上城天街等TOD项目之后,再次携行政学院TOD二期——龙湖光年项目亮相,“绿色”再次成为其鲜明的底色与特质——集约化的开发方式,“一站式”多元畅享的TOD超级综合体,玉石公园、三圣乡、青龙湖湿地公园等四大公园的超万亩绿地……生动诠释“公园形态与社区肌理相融,公园场景与人民生活相适,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相宜”的未来公园模样。龙湖行政学院TOD不仅是简单的“造房、卖房”,而是高举绿色数字开发旗帜,在策划、投资、研发、建造、运营等全周期全链条实现数字化赋能,正向BIM技术广泛使用,光伏、空气源等低碳新能源新技术将大规模采用,成为龙湖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又一力作。

  而对于高品质居住产品的多元供给,是龙湖一直致力贡献的。自2004年入蓉以来,龙湖在成都已开发超50个项目。“紧跟城市发展的主旋律,聚焦城市活力场、城市商圈的打造与完善”贯穿了龙湖整个2021年。龙湖持续深耕成都,持续为市民提供优居之选。

  商业投资方面,从去年开始,龙湖在成都的商业重点放在区域商圈、社区商圈上。而龙湖商业在成都的全新布局逻辑,不仅与城市所倡导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产生了交互效应,而且生动践行“与城市共同生长”——于城,大体量、多元覆盖的商业空间,以IP实力导入巨大人流,助推区域商圈更加快速地成熟和升级,赋新区域面貌、提升城市功能;于民,作为“15分钟公共服务圈”的有益补充,以覆盖全龄的多元场景,不断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消费体验,带来生活方式的迭代。

首开·龙湖成都西宸天街实拍图
首开·龙湖成都西宸天街实拍图

  建圈强链——多元发展

  当前,成都提出强化建圈强链行动,其逻辑在于以此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城市整体发展提供持续动能。打造建强产业链,聚力细分赛道,布局前沿领域——龙湖的发展路径再次与成都这座超大城市不谋而合。

  2021年,作为龙湖第三个多元化业务发展的战略十年启幕,龙湖六大主航道开始全面发力,生态圈不断完善,产业链不断加长。住宅开发仍是主舵,商业“天街”压舱石的地位逐渐凸显,租赁住房高速发展;新增房屋租售和房屋装修两个主航道,孵化出新品牌“塘鹅”;冠寓规模从2020年9万间增至10万+间,做到了规模前三;龙湖智创生活则启动IPO,在物业上市潮中递交招股书;开业商场数量超过60个,其中2021年开业11个,预计2022年新开10+个;同时全面启动轻资产合作模式。龙湖生态圈,覆盖了龙湖地产开发、商业投资、租赁住房、空间服务、房屋租售及房屋装修等各航道业务,形成全周期产业链。在龙湖生态系统中,各航道不断链接、激发,碰撞出1+1>2的加乘效应。

  入蓉18年,龙湖已成为区域产业生态圈及生态链的重要骨干企业。其中,地产开发50+项目;12座天街+1座星悦荟,商业全城网格化布局;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冠寓”累计开业1W+间,成都市场占有率约32%;龙湖智创生活进驻川内14个城市,满意度90%+;塘鹅租售、椿山万树养老等多线业务布局,善待全生命周期……

  在养老创新领域,继成华区椿山万树养老服务投入运营后,2021年成都龙湖再度与成华区政府合作,参与跳蹬河养老综合体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是成都少有的“三维一体”的养老模式,成为在新兴城市满足服务需求的新航道。而塘鹅美装修则发挥龙湖的品牌优势、供应链优势,以数字化、标准化、低碳化模式,充分凸显装配式装修的优势,可实现绿色环保的租赁模式,深受租赁消费者的认可。

  可以看到的是,龙湖各个产业在每个城市都争创领先,在实现自我战略的同时与城市发展共进。

  结语

  龙湖集团始终秉承“善待你一生”的使命,携手城市,与城共进。无论是面对丰厚的城市历史,还是蓬勃发展的时尚新区,通过空间环境的更新与城市功能的提升,让每一个人享有更有品质的生活,让每一个人切实体会城市温暖向上的力量。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在时代巨幕之下,龙湖聚焦构建美好生活,六大航道全维加载,多元布局不断精进,以一步步坚实迈进,将发展理念变为一幅幅现实图景,将发展成果落笔于城市之间,呈现龙湖式幸福美好。

  御风而行向未来。用创新擘画未来,以实干书写华章,龙湖在不断铺展的如歌岁月中,续写着璀璨叙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