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12年12座,天街破译成都“幸福密码”
2022年03月15日 13: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蒋升涛)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城市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幸福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年。成都自2009年起,连续13年霸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

  城市商业空间是承载幸福感的重要场所。已陪伴成都人12年的龙湖商业,不断带给成都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幸福感,从龙湖商业在成都的种种呈现与运营方式的探索尝试中,十二年成长发展的龙湖商业,也越来越准确地把握住了成都人和成都这座城市的“幸福密码”。

一座天街,连接一座城市的幸福生活日常

  李茜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几年前换房买了西二环茶店子片区的西宸原著。那时的茶店子板块,有着浓浓的老成都生活气息,与她居住了多年的双楠片区非常相似。

  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几年的时间,随着龙湖·西宸原著、首开·龙湖成都西宸天街及其它住宅和商业、办公项目的打造,整个茶花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面貌变化。

  前年,李茜供职的公司也搬迁到了自己新家旁边的首开·龙湖西宸国际写字楼中。

  “钱不算多事不算少,好在离家近。”

  李茜通常周末至少有一天得去公司加班。在工作间隙,她习惯打开手机上的“小天才”APP,查看儿子的即时定位。临近下班时,她看到儿子正在楼下新金牛公园里的滑板区玩耍,于是打电话让儿子到天街五楼等她。

  母子俩吃过晚饭,从新金牛公园的天桥一直逛到金牛公园,儿子在游玩器材上玩到尽兴,释放完全部“电量”,才肯跟李茜一起散步回家。傍晚,走在星星点点的灯光装饰下的人行天桥上,李茜觉得还颇有点儿浪漫。

  跟李茜一样住在茶花板块新金牛公园附近的年轻人,有不少是近几年买了新房刚刚搬到这里的。当然,也有许多一直生活在这里的老茶店子“原住民”正在享受着片区旧貌换新颜带给他们的新生活。

  如今的茶花片区,已经被不少人称为成都城西的“曼哈顿”,首开·龙湖成都西宸天街成为了生活、工作在茶花片区的无数个像李茜这样的普通家庭度过幸福感满满的周末亲子时光的场所。

  西宸天街是龙湖布局成都最早的一个TOD商业项目。因不满足于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商业综合体项目,龙湖在拿下西宸天街项目地块时,就站在了城市面貌更新的高度上来思考整体的开发策略。

  作为成都第一个建在地铁站点之上、城市公园之中的天街项目,龙湖不仅从一开始就与当地政府一道思考谋划区域未来的城市空间格局、交通动线组织、生活与商业及公园休闲场景的融合,还派出了团队赴日本考察TOD项目的开发建设模式。

  也正因此,西宸天街的打造呈现,也正是拉开了茶花板块城市更新的大幕。地铁站点、购物中心、写字楼、高品质住宅、城市公园、在这里次第呈现,曾经一到上下班高峰时段就堵车的茶店子西路,也与区域内的交通路线一起纳入改造,如今,一条下穿隧道解决了老茶花片区的拥堵问题,而下穿隧道上方,则正是生活在茶花板块的人们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散步、遛娃场所。

  年轻人在西宸天街逛服装潮牌店,在四楼的数码店铺里体验最新款的游戏硬件装备,在咖啡店度过文艺范儿十足的周末时光,或是与朋友相约,排队也要吃上一顿正当网红的“竹涟烧肉”,又或是在天街外边的铂金岛找一家餐酒吧与朋友觥筹交错,盛夏时还能在天街门口的公园里逛一逛最具成都城市烟火气息的天街夜市……

  在“城西曼哈顿”,逛公园顺便逛个天街、坐地铁出来回家路上顺便逛个天街、下班顺便逛个天街都成为了一种生活日常。一座 “城市理想生活空间”,成为了“城西曼哈顿”最令人向往的幸福地标。因为它驱动并最终实现了项目的城市肌理重构,更为生活在此的人们完成了生活场景的升级重构。

一座天街,给快节奏的城市难得的自在感

  五年前,因为更喜欢成都的科技创业氛围,薛先生只身一人来到成都,参与一家科技公司的创办。创业五年,薛先生也在龙湖冠寓住了超过三年。

  也正是因为入住冠寓,让他逐渐成为珑珠的资深用户,交房租得珑珠,平时也通过享受龙湖提供的各类贴心便捷的服务获得珑珠。作为高等级珑珠用户,他也渐渐乐于享受在龙湖天街消费时的更高折扣特权。

  周末,薛先生喜欢坐地铁去上城天街,用珑珠支付各项购物和餐饮消费,比直接用现金买单划算得多。渐渐地,周末花上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呆在上城天街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喜欢的健身房、粤菜馆都在这里,对潮流电子产品一直非常感兴趣的他,也经常和同行中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约在这里定期交流(据薛先生了解,某国货之光手机品牌在成都各天街项目中开的门店,上城天街店产品最齐全,上新最及时)。

(周末活动时人潮拥挤的成都龙湖上城天街)
(周末活动时人潮拥挤的成都龙湖上城天街)

  薛先生也常常跟家人和朋友分享上城天街带给他的感受,“跟上海新天地的感觉真的有几分相似。”在薛先生看来,有自己熟悉的品牌,自己偏爱的美食口味,这样的环境会带给自己更多的自在感。尤其是,能够与朋友一起讨论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对他这个因为在异地工作不能经常与家人在一起的中年男人来说,在天街里度过的周末时光,恍惚间让他有种回到了上海,回到了自己家中的错觉。

  能带给消费者“自在感”、“归属感”的天街消费场景,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龙湖商业的招商和运营能力。从上城天街的招商策划开始,成都龙湖商业团队就进行了充分的品牌分析与精准的招商,大量引入次元文化、科技类的首店品牌,令消费者时刻对天街保持新鲜感,龙小湖乐园、奥特曼特展等独特的商业IP及运营活动,更让不少住在龙泉、双流等地的家庭在周末带着孩子,驱车一小时以上前往上城天街,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给孩子一份小惊喜。

  上城天街还注重及时洞察消费者的喜好变化,并及时进行运营调整,像引进的广州餐饮名店“点都德”,就深深吸引了薛先生这样的资深珑珠用户。

一座24小时的时光体验场,让年轻人爱上一座新城

(龙湖成都武侯星悦荟)
(龙湖成都武侯星悦荟)

  江小雪和赵大雪在大学里相识相恋,两人毕业后都选择了留在成都发展,如今两人的爱情已修成正果。

  大学毕业后,两人就在武侯新城租着房子,虽然买的房子已经交房,但一直生活在武侯新城的两人却并不打算搬去新家住——新家周边尚未完善的各类生活配套只能让他们的生活品质“降级”——他们还希望能多享受几年二人世界的甜蜜。

  江小雪和赵大雪计划着如果到今年五一节的时候疫情状况好了,就在龙湖成都武侯星悦荟的大鸭梨举办婚礼。

  随着星悦荟的开业,他们发现威尔仕健身房、画livehouse、音乐房子及深夜影院,这些令他们无比欣喜的生活方式品牌,好像给两人的生活突然加了一把糖。在两人的特别纪念日,江小雪会提前在5.59落日餐吧预定好位置,等着赵大雪回来,给她一份惊喜。

  有时,赵大雪带着狗狗出门到星悦荟旁边的宠物天地“社交”,也能结识到一些的新朋友,等江小雪加班回来,两人还会一起去星悦荟里边那家味道不错的烧烤店吃点宵夜再回家。

  龙湖成都武侯星悦荟的开业,不止给武侯新城片区带来了“盒区房”的福利,更重要的是给这里的年轻人提供了一处24小的时潮流生活场,让生活在成都这座城市里的年轻人可以随时随地、转念即达,进入他们的欢乐场。

  盒区房、网红店……星悦荟的到来,让武侯新城焕发出年轻气质,更让众多在成都这座城市里从事电子商务、直播电商工作的年轻人们,无比向往武侯新城、向往星悦荟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欢乐场。

12年12座天街,不断增添成都人的幸福生活浓度

  2021年,龙湖相继在成都东进主轴——东西城市轴线的方向上落子东安天街和驿都天街。

  由此,龙湖在成都布局的自持型天街商业项目达到11座,加上武侯星悦荟,龙湖在成都的自持商业体达到12座。巧合的是,今年也正是龙湖商业进入成都的第12年。12年的耕耘,龙湖商业在成都的网格化布局规模已形成。

(龙湖商业成都布局图)
(龙湖商业成都布局图)

  12座商业项目中,西宸天街、滨江天街、上城天街、武侯星悦荟等9座已开业,龙湖已经成为了目前成都在营项目最多、市场规模最大的商业运营商。而在未来3年,预计还将有3座天街开业。这样的网格化布局,让“转念即达的欢乐入口”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有统计数据显示,在2020年底时,成都龙湖各商业体的年度人流量数据相当于每个成都人平均每年逛4.6次天街,而这一数字随着更多的龙湖天街商业体开业,还有望进一步增长。

(龙湖成都锦宸天街开业现场实景)
(龙湖成都锦宸天街开业现场实景)

  此外,2021年下半年开始,龙湖商业已开启轻资产模式,加快了在成都的布局步伐,目前已确定西城壹号、锦江天街、三圣乡兴城人居R29C商业项目等三个轻资产项目,并且有更多项目仍在洽谈中。

  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宜居宜业是成都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在成都人的幸福感中,昼享夜活、一家人的幸福时光、大消费、高颜值、高活力等是普遍非常在意的东西,而龙湖商业这种面向城市广泛的中等收入家庭客群进行商业定位和制定招商及运营策略的商业体,自然能够“投其所好”。定位太高的购物中心可能一年难得逛一次,“毕竟消费太贵”,但天街随时都可以约上朋友、恋人、闺蜜或是带着父母、孩子去逛一逛。

(龙湖成都滨江天街)
(龙湖成都滨江天街)

  随着龙湖商业在成都的网格化布局不断推进,“天街”、“星悦荟”已成为更多成都人幸福生活的承载场景之一。在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成都,在正全力创建世界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龙湖商业正是那个掌握了成都人幸福生活密码的布道者、扫地僧,不断为成都的幸福感提供加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