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金科大社区志愿者|这6年我们一直坚持做这件事
2022年03月15日 13: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蒋升涛)这是金科大社区志愿者日正式成立的第6年我们一直在路上,也深深地明白,想要真正实现“关爱无处不在”的美好,让金科大社区的存在,去改变冷漠、打破隔阂,传递温暖,惟有将个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紧紧联系起来,才能让公益去到该去的地方。

  庆幸的是,因为有无数富有爱心的业主加入,我们确实做到了一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

  从社区到社会,从城市到乡村,从改变一种生活方式到改变孩子们的命运,从公益扶贫到乡村振兴,一簇簇微小的力量经过爱心火炬的传递,在大大的世界里发光发热。

精准扶贫助农行动,让乡村和农民生活更美好

  2019年,我们携手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公益节目组,一起走进重庆奉节进行精准扶贫,公益大使们通过整合媒体、企业家、明星的资源与优势为当地贫困村民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径,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创收。

(金科携手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公益节目组,走进重庆奉节精准扶贫)
(金科携手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公益节目组,走进重庆奉节精准扶贫)

  来自全国的上百位金科大社区志愿者,与蒋勤勤、陈蓉、王耀庆、杨昊铭、罗杰等6位公益大使,带着“让奉节脐橙走出去”的信念,经历3天2夜深入的实地考察,通过企业的力量带动重庆奉节当地的产品销售及经济增量,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最终订购了约520万元的脐橙。

  这些年,我们一直走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路上,奉节脐橙在全国金科大社区的畅销,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公益机会,去帮助贫困地区打通销售路径。

  同年,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社区扶贫联盟、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行动首战落地重庆金科10年城社区,业主们也满载而归。

  不仅如此,我们还成立了专门的公益小组,去往全国各地搜罗更多类似“奉节脐橙”“阳山水蜜桃”这样的优质农产品,通过我们的平台让更多消费者看见,锁定需求、降低果农们的滞销风险。

乡村公益助教行,让山区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

  在山区,大社区志愿者们的到来,成了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情。2019年,近20名大社区志愿者在颠簸中结束了长达8个小时的山路,来到了酉阳官清乡石板小学,而跟随他们一起抵达的还有红领巾、书包,书籍和一批体育用具。

  对于多次参与的志愿者来说,大家已然驾轻就熟,刚到就开始动手搭建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图书角,安装体育用具,孩子们关注着大家的一举一动,眼睛里充满了好奇。

  最后是一堂不一样的音乐公开课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歌曲名字叫《我和我的祖国》。“稚嫩的声音飘进了每一个大社区志愿者的心中,又飘出了大山。”这段经历让杨先生十分难忘,那些天真、渴望知识的面庞至今珍藏在他的手机里。

  大社区志愿者们的足迹同样遍布在石柱、大足等多个区县的乡村小学,目前,已累计为山区孩子带去了超2万件衣物,超4万本书籍。

社会福利院公益之旅,让孩童和孤寡老人感受温暖

  昌平区流村镇儿童福利院和无锡市福利院,是北京和无锡两地的大社区志愿者们经常前去探望的两所福利院。

  陪孩子们说说话,玩游戏,给他们带去衣物、零食和书籍,亲眼见证他们的成长,大社区志愿者们觉得这样的坚持很有意义。

  “自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我们在每一次的活动中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爱和感慨。”来自北京金科王府的张阿姨说道。

  她是这批前往昌平区流村镇儿童福利院的大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老面孔了,一场活动都没落下过,她深深地牵挂着那群福利院的孩子们。

  在敬老院里,志愿者们自组分队,有的负责帮老人打扫卫生,有的负责包饺子,来自北京金科廊桥水岸的业主尤先生为老人理发,平日里清净的敬老院热闹了起来,一片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全国抗疫先锋力量,让城市更快恢复活力

  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来自全国的大社区志愿者们坚守在各地汇成一股推动城市希望的力量,支援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守护好抗疫的大后方。

  来自重庆南川金科世界城的大社区志愿者杨兰,是南川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同另外16名同事,星夜奔赴湖北孝感。

  德信国际广场小区的业主宋学友是在2020年才成为一名大社区志愿者的,在小区防疫期间,他不仅给物业管理处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还站到了社区防疫第一线;重庆金科廊桥美丽墅的业主李娅萍是除夕夜紧急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一员,她也一直坚守到了凯旋而归的那一天。

  而一支由网格管家、公共设施维修员、安全班长、设备专家、运维专家等13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火神山志愿者团队。作为最后一支撤离火神山医院的志愿者团队,他们凭借在抗疫中的优良表现,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高勇更是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疫情期间迅速壮大的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是党员、是退伍军人,是可爱可敬的平凡人,用自己的力量生动展现了千千万万志愿者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绿色生态家园计划,让生后的美好家园更生态

  自2017年大社区志愿者日建立以来,志愿者们都会在每年的植树节相约一起种树,据不完全统计,大家已经为地球新添了超1万棵绿色新苗。而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业主参与进来,为美好家园建设出力。

  业主会定时整理家里不需要的旧衣物和旧书籍,送到小区的旧物捐赠点,再通过社会公益组织,送到山区孩子们的手里。

  而且大家“丢”得更讲究了,养成了将不便处理的可再生垃圾,投放至小区里的资源回收驿站的习惯,从小家到园区,大家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美好家园的点点滴滴。

  值得提及的是,“最美家园”绘画活动因此延续了下来,业主们用画笔将美好家园面貌通过一幅幅艺术作品永远的记录下来,讴歌大家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努力成果。

  我们始终相信: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经过时间的作用,一定会带来好的改变。让人去影响更多人,让普通人去帮助普通人,爱心一定会走更远。

  所以在今年,我们继续把这份微小的力量延续。第六届大社区志愿者日来袭,从小家到千万家,我们都特别策划了关爱行动。

  萌宠出道计划、小童星计划、长者计划三大主题用温暖向善的力量,将爱进行到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