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四川各地开学第一课 冬奥会大运会受瞩目
2022年02月18日 09: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成都市龙江路小学200多名师生来到东安湖体育公园开展“迎大运健康跑”活动,并在大运场馆前留影。 记者 何海洋 摄

  奔跑向未来的成都龙江路小学学生。记者 何海洋 摄

  “对孩子最深沉的爱,就是尊重他的每一个梦想,和他一起看梦想开花,给他一份勇气,一个鼓励,让他成为最好的自己……”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成都市草堂小学校长金波在开学第一课上,除了鼓励每一个少年都要有大梦想、大志向外,还鼓励老师们在新的学期要更加尊重孩子们的梦想。

  呵护孩子们的中国梦,在全省各地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通过不同的主题得到了呈现。尤其是关注仍在进行中的冬奥会,更是各地开学第一课的标配。

  德阳市第一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冬奥会项目图标。记者 肖雨杨 摄

  强体魄

  与体育为友,当好大运会小小东道主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2月17日,广安市广安区北仓路小学二年级四班传来阵阵清脆的歌声,51名小学生身着卡通老虎图案的红色卫衣,拍着手,随着音乐开心地唱着《二十四节气歌》。黑板上还绘有与北京冬奥会、二十四节气相关的粉笔画。

  北京冬奥会以独具中国特色的二十四节气作为开幕式倒计时,别出心裁的设计受世界瞩目。开学第一课,该校老师因此选择以“精彩冬奥,大美中国”为主题。课堂上,除讲解冬奥会知识外,老师还教同学们自己动手画冰墩墩。孩子们脑洞大开,笔下的冰墩墩憨态可掬,有的在滑雪,有的在吃包子……孩子们由此在课堂上实现冰墩墩“自由”。

  同日,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学典礼上,同学们以“热爱家乡当好主人 喜迎大运”为主题,举办了别样的开学典礼,两名同学扮作冰墩墩、雪容融,带领全体同学共同回顾冬奥会精彩视频,感受奥运精神。成都市金牛区机关二幼(金周园区)的开学典礼,结合“大运会、冬奥会及充满年味的家乡”等话题,通过火炬传递、笑娃讲述、亲子合唱、情景表演、师幼共舞等环节展现运动与家乡文化的融合,引导孩子们关注时事,热爱家乡。在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校长付锦鼓励草西学子与体育为友,在运动中塑造体魄、磨砺意志;当好大运会小小东道主,向世界展示成都的魅力与风采。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中国女足运动员肖裕仪为孩子们发来视频。2月6日举行的女足亚洲杯决赛,正是她的最后一球,让中国女足以3∶2翻盘并夺得冠军。肖裕仪对同学们说:“希望你们用女足精神激励自己,长大为国家争光。”

  成都天府新区第一小学,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指战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森林草原防灭火”课。记者 李强 摄

  重安全

  在玩耍中学习防火防灾和交通安全知识

  2月17日10时,在成都天府新区第一小学,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指战员带来了一堂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课程。课堂上,森林消防员“变身”老师,为师生们细致讲解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危害性、突发性和基本防火知识。课堂外,一场生动的防火游戏正在热闹进行,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到了不少防火知识。

  “泥石流来了该怎么办?”“保持冷静,往两侧的高地上跑。”在德阳绵竹市清平学校,防灾宣传走进开学第一课。这天,全校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观看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灭火宣传视频以及师生互动等方式深入学习防范应对知识。

  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也走进了开学第一课。

  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走进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学校特色和小学生特点,给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在成都市新桥小学,成都交警二分局二大队民警齐波先播放了一段皮影戏交通安全宣传片,随后还开展“有奖问答”,吸引孩子们踊跃参与。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辅警张超给同学们讲解了“一盔一带”相关知识,通过具体数据分析和交通事故案例视频,讲解骑乘电动两轮车佩戴安全头盔和乘坐汽车使用安全带的必要性和正确使用方法。

  杨尚威 彭娟 吴迪 记者 魏冯 李寰 赵荣昌 邓涵予 陈松 寇敏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