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国新闻网

南充:倡导“绿色春耕” 38万亩农田吃上“营养餐”
2022年03月0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有机肥春耕唱主角。 杨波 摄

  中新网成都2月28日电(王爵 杨波)2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磐石滩村四川一二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亩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派热闹的春耕繁忙景象。运肥、施肥、翻土、浇水……两辆拖拉机正在往地里运送绿色农家有机肥,村民在地里一边干活一边吆喝着“农曲”。

  据悉,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加大对绿色农家有机肥的宣传和推广,不少农业合作社由原来使用化肥改为使用绿色农家有机肥,该区全区38万余亩农耕土地已经吃上了“营养餐”。

  “春耕播种前,深施绿色农家有机底肥是春耕一项重要的活儿。可以让土壤有机质含量增高,就能保水、增肥。”该合作社技术员兰坤介绍说,基地以前用的尿素、硝铵等化学肥料,时间一长就出现土地板结、硬化的现象。“今年合作社选用绿色农家有机肥,不仅绿色无污染,而且每亩可增产30%左右。”兰坤说,预计今年基地生产蔬菜200吨以上。

  据了解,该绿色农家有机肥是该村企业南充中环理福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公司通过对秸秆、粪污、杂草等有机物粉碎堆沤,在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下将有机物分解,转化为植物可利用的小分子物质,从而作为肥料使用。同时,该公司还与10余家养殖场签订合作协议,让粪污、秸秆得到有效利用。

  “将秸秆及鸡、牛、猪粪肥混合在一起不仅增加了农家肥的营养多样性,还大幅降低了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种植成本。”南充中环理福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表示,通过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绿色农家有机肥,可以完全代替化肥的使用,也能改善土地的板结、硬化等现象。截至目前,今年春耕该公司已销售绿色农家有机肥5000余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绿色农家有机肥的宣传,让更多农户了解和使用有机肥,改良土壤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产量。”南充市高坪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观镇磐石滩村只是全区绿色农家有机肥使用推广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耕绿色农家有机肥使用覆盖率占全区春耕的70%。(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