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区:茶农采摘忙 增收有保障
2022年02月18日 13: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8日电(吴平华 刘倩 杨均梅)春芽萌动,又到新茶上市好时节。连日来,宜宾市叙州区的茶农们纷纷抢抓春茶价优时机,及时采摘供应市场。

正在采茶。刘倩 摄
正在采茶。刘倩 摄

  近日,在叙州区安边镇黄江林村早茶种植基地,漫山的茶树郁郁葱葱,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茶农们穿梭在茶园里,手指一掰便摘下了品质最好的一芽一叶,收入身前的小竹篓。

收获的成果。刘倩 摄
收获的成果。刘倩 摄

  “摘这个芽尖的时候,不能够折它,也不能掐,要好好的摘,要挑选质量好的,质量差的就不要。”安边镇黄江林村村民罗加连告诉我们,她一天能够采摘三到四斤茶叶,趁着现在天气好,要抓紧采摘,才能卖到好价钱。

  据悉,茶产业是黄江林村的核心支柱产业,茶园种植面积3800亩,主要有川茶3号、福选9号、早白尖5号等多个优良品种。低海拔、温和的气候,造就了黄江林村茶叶萌芽早、品质优的特点。近年来,该村以茶产业为主导,坚持生态理念引导、科学方法种植,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新路,茶叶种植也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福选九号栽植有八亩左右,其他栽植的品种有早白尖。大概一年收入有1万多接近2万块钱。”安边镇黄江林村村民李如树高兴地说道。

  “去年收入有6000多,今年刚开始摘茶,售价是80元一斤,今年估计比去年产量高,收入更高一些,大概8000元左右。”安边镇黄江林村村民梁忠海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了期待。

  据介绍,黄江林村茶叶种植户2021年人均收入在27000元左右,预计2022年人均收入将突破28000元。

  除了种植茶叶,该村还在2013年成立了黄江林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农户种植,专合社收购的模式,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记者在专合社的生产车间看到,为了确保早茶生产有序进行,所有的生产设备已经准备就绪。

  下一步,黄江林村还将进一步做精做强茶产业,在技术引进和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同时,扩大种植面积和生产空间。

  “我们会继续扩大茶叶种植基地,争取更多的农户种植茶叶。”黄江林村支部副书记陈强说,2021年底,村两委在镇政府的带领下,修建了一个1200㎡的新茶厂,预计在2023年投入使用,到时候生产基地和生产空间会更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