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丹棱县:不断推动粮食稳产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2022年06月14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4日电 (刘忠俊 彭川)丹棱县农业农村局14日透露,该县始终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扛起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实现粮油稳面扩面。

无人机进行粮食管护作业。彭川摄
无人机进行粮食管护作业。彭川摄

  丹棱“退园还耕”粮油示范基地内,丹穗种养循环有限公司稻田技术总监黎可学异常忙碌,他正指挥协调农户将新平整出来的70余亩田地全部种上水稻秧苗。“70余亩土地原计划用来开展工厂化高标准养鱼,现全部拿来种水稻。”黎可学称,从德阳运回的水稻秧苗,仅3天就完成了栽种。

  “短时间内增种70余亩水稻,数量虽不多,但表现出我们对粮食安全的态度。”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波说,通过采取集中连片还耕、整体流转、规模种植、统一管理等方式,示范带动仁美镇1600余亩老旧果园改建为稻田进行粮食生产,发挥国有企业应有的带动作用。

丹棱“桔香稻田”水稻育秧基地。彭川摄
丹棱“桔香稻田”水稻育秧基地。彭川摄

  “在筑牢粮食安全上,丹棱不仅有‘退园还耕’举措,还有经果林套种间种粮油作物、科技手段开展浮板种稻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杰称,丹棱印发了《丹棱县粮食稳面扩面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修订稿)》,对2022—2024年丹棱粮油稳面扩面任务进行了修订,提出在稳定现有粮食面积基础上,新增经济作物改种7000亩、套种间种30000亩、鱼稻共生300亩。“与2021年底印发的方案相比,新方案自我加压,套种间种面积从1.5万亩大幅提高到了3万亩。”

  “要让劣质低效果园退得出,粮食种得上,更要实现粮食种得好的转变。”周杰表示,已与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一系列科研合作,依托农技人员组织实施更大范围的农业科技培训和示范,及时发现和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新农技、新农艺助推丹棱农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