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甘孜州道孚县:监督探头下沉让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12日 19: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2日电 (记者 刘忠俊)“阿克(藏语叔叔),今年有没有收到土地流转的钱?每天务工的钱有好多?”近日,在甘孜州道孚县G350沿线乡镇田间地头,农牧民经常会遇到一群特殊的“访客”主动跟他们攀谈,了解收入和村上产业情况。这群“访客”,就是甘孜州道孚县纪委监委派出的乡村振兴监督组。

  2022年以来,道孚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移向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走访和村民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地点、建设进度、产业投入资金和时间要求,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联席会,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落实。“聚焦资金投入大、建设地点集中的13个项目,将资金使用、建设进度作为监督重点,建立监督台账,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提级监督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一线督查,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道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称。

道孚县纪检监察干部德机到龙灯乡牧民扎西巴登家了解产业分红情况。道孚县纪委监委提供
道孚县纪检监察干部德机到龙灯乡牧民扎西巴登家了解产业分红情况。道孚县纪委监委提供

  同时,道孚县纪委监委探索“室组地+村级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联动协作工作法,充分利用村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熟悉村情、贴身监督的优势,由联系科室、乡镇纪委根据各村实际列出监督清单,确保村级监督工作有的放矢。泰宁镇下二村的纪检委员白玛拉姆,每天核对务工人员名单并监督务工工资发放过程是其工作之一,对于清单式监督,村民们十分欢迎。

  刚收到一天务工工资140元的村民泽仁重呷表示,村上有了纪检员后,有问题马上反映,有他们在,大家对家门口务工更有信心,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乡村振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将持续紧盯资金、项目、产业等关键领域,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为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道孚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