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6月14日 20:0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4日电 (刘旭)宽阔平坦的公路旁,一片片平整的农田鳞次栉比,向远处绵延;田间道路、硬化沟渠纵横交织、星罗棋布;农机“轰轰”作响,正抢抓农时,种植大豆……来到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三龙村高标准农田耕作现场,道路通畅、田块规整、环境优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广元市朝天区机械化耕作高标准农田。刘旭 摄
广元市朝天区机械化耕作高标准农田。刘旭 摄

  “土地多坡坎,种田浪费多”是朝天区部分农村土地环境的真实写照。为有效提高耕地保水保肥能力和土地利用价值,近年来,该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深入开展基地农田、道路、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宜机化改造,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提升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同时,在实施土地整理中,按照“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标准,坚持与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发展等相结合。加强农村抛荒地、废弃地的整理,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以前各家田地面积小而分散,道路窄,水渠排水不畅,遇到大雨就内涝,每逢旱季取水又困难,农民耕作起来积极性不高。自打建起高标准农田,蓄水池修在田边,滴灌省水又省钱,为发展产业打下了好基础。”看着眼前延伸到远方的大片良田,云雾山镇副镇长许焘说,去年年底,云雾山镇在三龙村投资600余万元,打造高标准农田160亩,并对灌溉排水系统、田间道路等进行改造。

  “现在水渠畅通了,路宽敞了,‘小田’变成了‘大田’,机械化耕作更加方便合理,省时又省力。以前耕6亩多田地需要两天时间,现在可以用大型机器作业,一个半小时就能耕完。”今年49岁的三龙村村民张永坤种了一辈子地,感受颇深,“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我们这些农户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不需要出一分钱、出一分力,政府就麻利地把事情给办妥了,真是太好了。”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我们将持续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切实解决地块零散、土地坑洼不平、水资源利用率低等制约农业发展的难题,改善农田基础条件,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许焘说。

  截至目前,朝天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8.19万亩,硬化产业道路195公里。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现代农业,建成蓄水池520口、提灌站75个,有效灌溉面积约6.5万亩。推动耕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变直和互联互通,实现良机良田相辅相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