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东坡区:永丰村高标准农田何以“永丰”?
2022年06月19日 22: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9日电 (刘忠俊 李鹊会 叶妍洁 刘竹)6月19日19时,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田埂上,散步纳凉的人群一茬接着一茬。

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刘忠俊摄
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刘忠俊摄

  2009年,眉山市东坡区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无论是土地修编、道路改建,水渠整治,凝结了许多人的心血。”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部部长黄长征称,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秋后“一优两高”的生产竞赛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的“赛粮”盛会成了粮食种植户们翘首以盼的大事儿。

高标准农田一角。刘忠俊摄
高标准农田一角。刘忠俊摄

  “通过竞赛,我觉得高产不是唯一目标,今后将更注重粮食种植技术和质量,让自己种的粮食真正达到优质、高产、高效。”荣获2021年“一优两高”水稻生产竞赛活动最高单产奖的种粮户赵友勇若有所思。

航拍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刘忠俊摄
航拍永丰村高标准农田。刘忠俊摄

  “作为四川首个唯一的平原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东坡区是在激烈竞争中获得立项批复。项目区每一条道路、沟渠、每一节田埂都留下了大家的脚印。”眉山东坡区财政干部张卫华称,自己见证了当时的艰辛与不易。

永丰村田埂上散步纳凉的人们。李隆德摄
永丰村田埂上散步纳凉的人们。李隆德摄

  如今永丰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已有模有样,1500亩土地被划分为一块块100乘100米的田块,规整有序。农田建好了,如何选育适合生长环境的优质品种,成为了黄长征和农业专家们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方协商,包括黄长征在内的专家组在高标准农田中心区域划出了200亩用于独立实验,这一干就是7年。自2016年以来,试验田累计引进试种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余个,筛选出适合眉山及周边地区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近40个。

  在高标准农田里,政府、院校、企业、行业四方协作,将硕博士试验基地、田间教学点建在田坎上,推动粮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2022年秋天,试验田将在科学公正客观的比选条件下,以收成和品质来决出优良中差,只有胜出者,才有机会走向更加广袤的田野。(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