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宜宾珙县:苗家村寨展新颜 乡村振兴“好风光”
2022年06月15日 11: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5日电(吴平华 竭召林 杨雪 )宜宾珙县是少数民族待遇县,常年居住着2.7万苗族同胞。近年来,珙县以“苗文化”为重点,着力打造特色村寨,为振兴苗乡注入新活力。

高标准农田。竭召林 摄
高标准农田。竭召林 摄

  观斗苗族乡白仁村距县城90公里,与云南威信县罗布镇为邻,2020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为苗乡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走进青山环抱、空气清新的白仁村,立刻让人心旷神怡。村里新建的“上寨大门”、非遗民俗馆充满了民族文化气息,让这个小山村别有一番韵味。

  独具特色的苗郎洞让人眼前一亮,由石灰岩地下水长期溶蚀形成的天然溶洞,景深240余米,洞内面积约1500平方米,在灯光照耀下,呈现出五光十色的奇异景观。村民们借助溶洞的天然空间和恒温条件,发展了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

  据白仁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马列介绍,白仁村的苗郎洞是天然的溶洞,依托他的恒温和洞内的奇形景观,我们现在主要把他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不仅是村民们庆祝节日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当地群众为前来体验民族风情的游客,展示苗族文化的舞台。

  在白仁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打造川南苗族非遗民俗馆,民俗馆的大门已初具模型,工人们正在忙着门上的花纹雕琢和室内装饰。该项目计划投资40余万元,预计6月底能全面竣工,项目建成之后将收集苗族的蜡染、芦笙、以及苗族古歌等非遗物件在这里进行展示,并免费地对我们所有群众进行开放。

  沿着乡村道路,连片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里郁郁葱葱的秧苗映入眼帘,浓郁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将紧紧依托白仁村特有的苗族文化和自然景观,充分地借助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一品牌,挖掘弘扬苗族歌舞、苗族非遗,加强文化队伍的建设,积极地开展苗族品牌活动,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观斗苗族乡常务副乡长杨代强表示。

  据悉,为让旅游、文化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珙县积极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截至目前已打造完成特色苗族村寨3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