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商报

社保、养老金、公积金… 成渝双城经济圈公共服务这样共建共享
2021年10月22日 09:3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并于20日晚间正式发布。

  双城经济圈,意味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规划纲要强调要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共服务

  以社保卡为载体

  推广“一卡通”模式

  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支持探索发展灵活共享就业方式,加快实现双城经济圈社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推动养老金领取资格核查互认,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建设,推进跨省市异地就医门急诊医疗直接结算,推进工伤认定和保险待遇政策统一。

  另外,建设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将常住人口纳入城镇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信息共享、政策协同。

  教育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建设发展试验区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还提到建设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并支持引进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允许外国教育机构、其他组织和个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单独设立非学制类职业培训机构、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支持建设国际合作教育园区。

  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书香成渝”全民阅读服务体系,鼓励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建立合作联盟。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共同打造“成渝地·巴蜀情”等文化品牌。放宽文化演艺准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调机制,支持川剧、蜀锦、羌绣、夏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

  公共卫生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医学检验结果互认

  规划纲要提到,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支持共建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推进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创新基地建设,支持重庆整合有关资源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四川省儿童医学中心建设。

  此外,支持医联体建设和跨区办医,推动中心城市三甲医院异地设置医疗机构,完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和双向转诊合作机制。

  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方面,鼓励养老设施跨区域共建,推动人口信息互通共享,率先建立人口发展监测分析系统,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

  公共安全

  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

  打造2小时应急救援圈

  规划纲要明确,健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标准和规划体系。加快建设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以及物资储备中心,打造2小时应急救援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

  此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联动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广实施公共设施平急两用改造,提升平急转换能力。在跨界毗邻地区,按可达性统筹120、110等服务范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