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川观新闻

四川出台攻坚方案,今年这样向臭氧污染“亮剑”
2022年04月15日 10:46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4月的成都,蓝天白云的美图不断刷屏微信朋友圈。不过,随着气温上升,大气环境的“隐形杀手”——臭氧污染也悄悄逼近。事实上,近日四川多地发布臭氧污染黄色预警,表明加强臭氧污染防控已迫在眉睫。

  臭氧污染防控,四川今年已提前行动。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22年四川省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吹响了四川向臭氧污染“亮剑”的号角。那么,今年臭氧污染究竟怎么治?又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川观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为何治?

  今年臭氧污染“来得更早”,已成夏季大气环境首要污染因子

  “臭氧超标往往发生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凌云扬表示,越是阳光强烈、气温偏高,就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

  臭氧污染主要发生在什么时段?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臭氧污染主要发生在4月至9月,其浓度在凌晨时分较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14时至17时是一天中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段。有研究表明,臭氧在大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对市民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而高浓度臭氧会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叶片膜保护系统等产生危害,使植物叶片出现“雀斑”等状况,甚至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并导致减产,“从这个角度讲,臭氧污染防控意义重大”。

  监测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四川的臭氧污染“来得更早”。以自贡市为例,因气温异常偏高,今年自贡市首次出现臭氧污染的时间比2021年提前19天。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臭氧已成四川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夏季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因子,“必须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持续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不断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怎么治?

  以4—9月为重点时段,主攻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

  四川盆地的复杂地形,增加了臭氧污染的治理难度。如何治理?方案明确,四川将以4—9月为重点时段,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为重点区域,全力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研究员陈军辉说,形成臭氧有两大主要的前体物,一个是挥发性有机物,一个是氮氧化物,在比较强烈的光照情况下,两者会发生一系列的光化学反应,最后形成臭氧。

  因此,防控臭氧污染,关键在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为此方案提出,各地要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这也是今年四川臭氧污染防控的一大重点任务。”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如何做?据了解,今年四川将严格执行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推动汽车整车制造底漆、中涂、色漆全部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而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地区三大重点区域,除特殊情况外,室内地坪施工、室外构筑物防护和道路交通标志全面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突出问题治理也是关键。”凌云扬表示,四川将在4月底前开展一轮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的排查,对集气罩收集效果差等问题开展整治;对治理技术无法稳定达标的企业,加快推动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引导石化、化工企业合理安排检维修计划,避免在6—8月高温天气条件下实施开停车。

  众所周知,使用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以及涉及有机化工生产的园区和产业集群,都可能是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大户”,为此,四川计划在年底前,在自贡板仓工业园区、德阳市旌阳区、眉山市彭山区南方家居产业园等地建成集中喷涂中心项目,通过规范的治理工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在氮氧化物减排方面,四川将推进燃煤电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稳步实施陶瓷、玻璃、砖瓦等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对采用脱硫脱硝一体化、湿法脱硝等治理工艺的锅炉和炉窑进行排查,不能稳定达标的纳入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每月开展一次监督性监测,对排放废气超标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还将持续开展移动源综合整治。以成都为例,全年成都市要淘汰国Ⅲ及以下老旧车不少于8万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不少于7万辆,力争达到10万辆。

  有何目标?

  强化区域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力争全省臭氧浓度稳中有降

  方案明确,全省各地要以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为重点,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区域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力争全省臭氧浓度稳中有降。

  为达成目标,四川今年将在德阳、绵阳、宜宾、南充、广安市启动建设5个大气复合污染监测站,成都、宜宾等市要具备未来10天臭氧污染预报能力,若预测到将有污染过程来临,提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污染物峰值,全力减少污染天数,提高优良天数。

  在采访中,川观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新举措:今年四川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市、县,将全面配备便携式氢火焰离子化检测仪、手持式光离子化检测仪等设备。“目的是精准发现污染排放问题,以便更好地回溯污染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四川还将继续推进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体系试点建设,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重点排污单位,需依法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企业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信息一目了然”。

  “臭氧污染防控,还需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凌云扬表示,今年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执法行动,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大臭氧污染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效应。(川观新闻记者 殷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