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冬季气候干燥,中医专家教你如何保护皮肤
2021年11月24日 09: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11月23日,四川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米雄飞做客省政府网站,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冬季常见病预防治疗——皮肤病中医药防治”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冬季老年人最易出现瘙痒

  米雄飞说,冬季空气干燥,很容易引起瘙痒,特别是老年人。

  冬季自然界中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用冬眠状态来养精蓄锐。此时人体与自然界中的其他生物一样,代谢相对缓慢。人体气机内敛,阳气内藏,因外界气温下降导致皮肤活动机能低下,油脂、汗液分泌减少,气血运行较迟缓,皮肤腠理缺乏气血津液濡润而变得干燥。冬季空气寒冷干燥,容易耗伤人体津液,肺脏娇嫩,喜润而恶燥,燥邪侵犯肺脏,最容易伤其阴液,不仅会引起咽喉干痒,沙哑的问题,还会伤及肺脏,累及皮肤毫毛,导致皮肤屏障功能下降,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发生瘙痒。

  从内因上讲,肝、肾是人体调控气血津液的主要脏腑。老年人、绝经期妇女等人群皮肤容易干痒,与年老体衰,肝肾阴亏,精血不能充养肌肤,阴虚血燥风动而致痒有关。冬季气机内敛,体表津液更加不足,无法滋润肌肤,加重皮肤干燥,使表层受损,出现瘙痒情况。

  血液具有濡润全身脏腑组织的作用,皮肤要靠阴血滋养湿润,才能富有弹性,如果人体气血不足,血虚生风化燥,不能濡养肌肤,发生皮肤瘙痒。此外,情志失常导致皮肤瘙痒在临床上是屡见不鲜的。

  从外因上讲,“无风不作痒”,皮肤瘙痒大多与“风”邪密切相关,其他各种病邪如湿邪、热邪、寒邪等易随风而入,侵袭人体。冬季燥邪多从口鼻皮肤而入,出现口鼻干燥、皮肤干枯皲裂等症状。长期居住在潮湿地区,饮食偏肥甘厚腻,容易导致体内生湿。湿性粘滞,不易去除,积于体内而发病。

  皮肤是人体体表的第一道防线,现代大气污染、电磁辐射、劣质化妆品……等环境污染皆属中医“毒邪”范畴,可造成肌肤疏泄功能失调,对皮肤伤害极大。

  走出冬季皮肤保养的六大误区

  米雄飞说,在冬季的皮肤保养中,不同年龄段都应注意保养,避免这几个误区。

  误区一:是高温热水洗澡,认为可以杀灭病原体,减轻瘙痒。其实,高温热水洗澡会使皮肤表面油脂流失、缺少一层油脂膜保护,水分蒸发更快,加重瘙痒,所以经常用高温热水洗澡,会出现越烫越痒,越痒越烫,恶性循环,长期如此会加速皮肤老化,老年人皮肤本就老化严重,频繁高温热水洗澡更容易出问题。

  误区二、用力擦洗皮肤,把皮肤洗干净就不痒了。用力擦洗皮肤,想把皮肤洗干净,反而会破坏皮肤自我保护的能力。

  误区三、使用一些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常用的消毒液消毒杀菌效果强,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加重瘙痒。

  误区四、乱抓、用火烤、用刀刮。这些物理手段,会严重破坏皮肤屏障,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感染。

  误区五、为了追求保暖,穿不透气或紧身的衣服。这些衣服多为尼龙等材质,会刺激皮肤加重不适症状。

  误区六、使用偏方。使用偏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会加重瘙痒。

  皮肤该怎样保养

  就日常生活中,皮肤的保养应注意些什么的话题,米雄飞说,一是要学会清洗。清洁是皮肤护理重要的“必修课”之一。如果清洁不到位,会让皮肤显得粗糙,没有光泽,久而久之肤色会逐渐暗沉,若发生毛孔堵塞,还会产生痤疮等皮肤问题。但过度地清洁皮肤,甚至“暴力护肤”则有可能造成皮肤屏障的损坏。

  二是学会护肤。适当的皮肤护理,外涂润肤霜,如含人参、黄芪、当归类的润肤霜等可以达到很好的润肤止痒的效果。润肤的时间应该在洗完澡后在皮肤还处于潮湿的状态的时候。润肤剂应该选择不含香料,且具有良好保湿效果的,带有“霜剂”或者“软膏”的保湿剂保湿效果更好。每周涂抹润肤剂的剂量至少250g。

  三是学会穿衣。衣服适当宽大、松软、舒适,避免摩擦。洗衣服的时候选用作用比较温和的洗涤剂,而且要漂洗干净,如果漂洗不干净的话,残留在衣服上面,可能会对皮肤有刺激,引起瘙痒。

  四是学会洗澡。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冬天一般每周一次即可,夏天可以每天洗一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水温控制在35-37℃为宜,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

  五是学会饮食。首选要做个过敏原检测,很多患者可能会对面、白面,对大米、谷物、鸡蛋、牛奶、海鲜过敏。这个时候需要调节饮食结构,尽量清淡饮食。多饮水,加速身体代谢,加速毒素排泄。

  六是学会运动。冬季运动要适量,强度不宜过大,更不可大汗淋漓。

  七是排便方面。要保持大便通畅,能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排除体外。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一旦有便意要及时排便。平常要适当运动,运动会增强胃肠蠕动,有利于规律大便习惯形成。

  八是及时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室内暖气或者空调温度过高会引起皮肤水分蒸发。一般来说,室内温度以24℃-25℃为宜。在室内放置几盆水,或在室内使用空气加湿器等,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度,帮助保持皮肤水分。

  九是学会生活。中医认为冬季主敛藏,应该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学会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心理因素可以对任何躯体性疾病的病程产生影响。

  如何有效护理小朋友的皮肤

  针对有网友关于小朋友脸上、身上容易长湿疹、口水疹,应该怎么护理?用哪种药对皮肤的刺激较小的话题,米雄飞说,

  这种情况可考虑特应性皮炎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医又叫“四弯风”。这种疾病小孩多发。有研究发现,在成都地区,特应性皮炎的城市儿童发病率已经高达24.69%。

  不同年龄阶段,发病的部位和特点有一定的差异。婴儿期主要位于面颊部、额部和头皮,躯干、四肢,包括肘窝、腘窝都可能会出现。所以根据您的描述,您的孩子应该处于婴儿期,还比较小。您可以选个带孩子去医院做个过敏原检测,对于过敏的物质或者食物进行回避,比如患儿对花生过敏,可以适当的延迟添加花生辅食。可以在辅食中添加新鲜的水果、蔬菜和肉类等食物。母乳喂养4个月可以降低患儿对牛奶过敏的风险,但是长时间的单纯母乳喂养是会增加食物过敏和致敏的发生风险的。所以应该是适宜的时间停止母乳喂养,添加辅食。长期护理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修复皮肤屏障和保湿,每天使用保湿剂坚持至少32周,可以明显降低特应性皮炎的发病。关于您说的对皮肤刺激小的药物,我们常用的是院内制剂愈肤膏,为纯中药制剂,使用多年,具有保湿止痒的效果,安全有效,刺激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