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爱上“缝缝补补” 成都三个90后开起服装改造店
2022年01月14日 10:3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刺绣重工
刺绣重工

  走过热闹的太古里,依次路过卖牛肉饼、钵钵鸡和冒菜的店,最后,在一个老旧院落门口右转,一路走到底,一楼,就是“不只是古着”服装店。

  2021年6月,“不只是古着”开了第二家店,距离第一家店步行距离不超过10分钟。

  古着,单纯看字面意思,为“古代着装”,是指在二手市场淘来的真正有年代感的而现在已经不生产的衣服。“古着”这个词,最早是由日本流行而来。“不只是古着”就像它的店名一样,和传统意义的古着并不完全相同,3个合伙人——“90后”姑娘刘莹、雯子和索索,更愿意把它们称之为“remake”,即重塑。她们把淘回来的衣服重新改造,让衣服有了全然不同的个性。

  当年轻人爱上“旧衣服”,爱上“缝缝补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三个90后,开起了一家服装改造店

  刘莹和发小雯子是山西人。2018年,刘莹从四川传媒学院毕业后,留在了成都,从事影视传媒工作。学服装设计的雯子,则到了杭州,做服装设计工作。

  一开始,是喜欢穿搭的刘莹和“专业选手”雯子改自己的旧衣服穿。“穿腻了、穿旧了,就动手改造一下,改成‘新’的来穿。”刘莹说,当时她会把衣服寄到杭州,改好了再寄回来。

  印象最深的是一件棕色卫衣,前襟沾上了油点子,洗不掉了。雯子把衣服的后摆剪下来,和有污渍的前襟做了个“对调”,这样简单的改变,效果却意外的好,“挺多人都觉得很特别、很好看”。

  刘莹也有一件非常正式的西装,穿的场合并不多,雯子拿到手后,拼上当下流行的欧根纱后,焕然一新,让不少朋友问起是从哪里买的。

  2018年国庆刘莹到杭州玩,半开玩笑地和雯子说,要不一起在成都开个工作室吧!

  雯子本身就是学服装设计的,在一家服装品牌工作,学会了蓝染、蜡染、手绣等传统技艺,正好可以用在衣服的改造上。

  2019年11月,雯子和同事索索一起辞职,来到了成都,在租住的房间里开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室。

  那时候,成都的“古着”店很少,像刘莹、雯子她们这种以“古着”为基础,有更多自我创作的改造元素店就更少了。

  在工作室开办后一年的时间里,除了有本职工作的刘莹,雯子和索索几乎没有收入,工作室的收益基本只能与房租、材料、饰料等支出持平。“那时候成都有很多文创市集,我们就去摆摊。”刘莹说。慢慢地,积累了一些喜欢古着、喜欢改造衣服的爱好者。

  在开工作室之前,刘莹和雯子开了家淘宝店,做歌迷的“应援”文化衫定制。开了工作室后,淘宝店的主要功能是“广告效益”,比如一件改造好的衣服挂到店里,就会更多地受到关注,吸引古着爱好者。

  改造赋予旧衣可再生的美学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的衣服更新换代不是因为破了、旧了,而是因为“不流行”“不好看”了。这时,刘莹她们就把这些衣服拿来“重塑”,加入自己的改造,让衣服的生命得到延长。

  比如,一位客人的一条牛仔裤小了,但又特别喜欢,不想扔。可是,裤子大了要改小容易,小了要改大却很难。雯子和索索干脆“反其道而行之”,把裤子裁剪开,两条裤腿变成袖子,改成了一件性感的披肩上衣,裤腰还是“腰”,只不过调了个个儿,倒一点也没有违和感。另外,巴宝莉的外套改成帽子,绿色的AJ鞋喷上黑色再贴上编织技法独特的古布,立马就是截然不同的风格。

  把两件不同风格的衣服拼接成一件新的,在严肃高冷的西装上拼接上蕾丝、欧根纱,或者纯手工绣上繁复的花纹,或者在一条牛仔裤上用丙烯颜料画出风格独特的绘画。

  以前,打“补丁”是为了遮盖破洞,现在,传统技法编织的古布,赋予了“补丁”更多装饰和风格。

  “不只是古着”店的顾客多是90后、00后,有大学生、高中生、甚至初中生,他们喜欢与众不同,喜欢创造和灵感。除了店里本身改造的古着,也有许多人带着自己的旧衣请她们改造,或者在店里自己动手,免费使用工具。“有的也通过微信沟通,我们也是免费指导的。”刘莹说。

  “(改造)是好看,独一无二,但成本太高,费时费力。”刘莹说,像重工刺绣,即使是熟练如雯子、索索,也少则三五天,最复杂的一件,绣了20多天。“但,改造不仅仅是赋予一件旧衣新生,重塑取代丢弃,这是可再生的美学。”刘莹说。

  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廖炳华 摄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