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守护赤水河!四川这家酒业公司偷排黑臭污水被罚93万!
2022年02月17日 09: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2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查处了多起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对一批主观恶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惩,相关责任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拘,在赤水河全流域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流经四川省境内约229公里,流域面积约0.61万平方公里,分别占赤水河长度和流域面积的52.5%、29.9%,涉及泸州市合江、叙永、古蔺3县17乡(镇),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会同四川、贵州、云南3省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及执法检查,摸清入河排污状况。在实地排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古蔺河涌入大量发黄浑浊污水、恶臭难闻,立即对污水追踪溯源,现场查获古蔺县源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趁着夜色偷排黑臭污水。为掩盖偷排行为,该企业用砖块将排污口遮挡,把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废水引入雨水沟排到河里。

  随后,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骨干力量调查取证并固定证据,迅速召开案情分析会和审查会,主动联合公安部门会商办案,对源河酒业“私设暗管”等3起恶意违法行为,依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高限处罚93万余元,公安机关对企业法人代表予以行政拘留。

  据悉,目前泸州市已就赤水河排查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制+任务制+责任制+销号制”整治工作机制,全面排查并严肃整治类似问题,并将生态环境问题同步交办属地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明确属地政府整改责任、市级部门督导责任,对能立行立改的,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分步分阶段扎实开展整改,确保整改成效。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