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中国新闻网

成都百岁“吃货奶奶”成功“闯关”反诈测试:教你绷紧防范之弦
2021年11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吃货奶奶”喻泽琴与短视频博主童若成“斗智斗勇”。 杨予頔 摄
“吃货奶奶”喻泽琴与短视频博主童若成“斗智斗勇”。 杨予頔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19日电 (杨予頔 何美锟)“奶奶,您只要给我一万,一个月之后,一万至少变两万。”“我不懂这个,我也不会相信你。”19日,在四川成都郫都区一公园内,101岁的成都网红“吃货奶奶”喻泽琴正与“诈骗犯”斗智斗勇。

 

 

 “吃货奶奶”喻泽琴闯关成功后,反诈民警送上通关小礼物。 杨予頔 摄

  据了解,当日在公园内上演的诈骗戏码,其实是由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警察小店”与视频博主童若成根据目前常见的三种诈骗手法共同设计的反诈测试,同时也是一次反诈宣传片的拍摄。拍摄期间不同的诈骗“套路”轮番上阵,“吃货奶奶”喻泽琴全程临场发挥,最终通关成功。

  “我扮演的是奶奶的一个亲戚的表弟,主要是冒充投资人诈骗、推销保健品诈骗和亲戚朋友就医诈骗,诈骗数额也大小不等,结果我嗓子都快说哑了奶奶还是不为所动。”“诈骗犯”扮演者童若成介绍,“我觉得我这个‘诈骗犯’很失败,不过我希望所有的诈骗犯都像我一样失败,也希望关注我们的民众能在看完宣传片后,提高自己的警惕,和奶奶一样‘火眼金睛’。”

  结束拍摄后“吃货奶奶”与“主创们”一起合影留念。 安源 摄

  “其实现在很多受骗的群体都是老年人,诈骗手段也多种多样,奶奶以前五六十岁的时候也受过骗,让奶奶参加这次反诈片的拍摄,我也是想看看奶奶的防骗意识到底怎么样。”由于没有台本,奶奶拍摄时孙女蔡昀恩也一直在旁边关注着。看着奶奶面对诈骗一度想起身离开,蔡昀恩惊讶之余也感到骄傲和欣慰,“没想到奶奶都过百岁了警惕性还那么高,我们也希望通过奶奶的经验去提醒更多人,向奶奶学习,随时保持警惕!”

  结束拍摄后,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副所长董瑜滔也给奶奶送上了闯关成功的小礼物,奶奶却仍然心有疑虑。经过董瑜滔对防诈反诈的耐心宣传后,奶奶也慢慢放下了戒心。“近年来的诈骗类型层出不穷,我们希望用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告诫更多年轻人,诈骗手段常翻新,防范之弦要绷紧,在遭遇诈骗时,只要做到‘不贪不信不上当’、小心谨慎,切忌偏听偏信,就能远离被骗的陷阱。”董瑜滔表示。

  “本次反诈测试也是我们芳草街派出所‘警察小店’的创新举措,之后我们也会持续拍摄相关宣传片。”董瑜滔介绍,“也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能够到我们芳草街辖区来参与我们的‘警察小店’的防诈通关的测试,比比看你和‘网红奶奶’谁更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