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成都一区县打造精品舒适“城市家具”
2021年11月04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近日,成都市新都区桂湖公园里不少到公园锻炼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一些老化破损的椅子不见了,替代的是崭新的木椅或者铁椅,并且每把椅子上都标有铭牌。有的铭牌上雕刻着一朵荷花,有的则写上一两句寄语。

  据悉,这些椅子是该区发起的“捐赠一把椅,温暖一座城”活动征集到的捐款购买的。这种探索以公益捐赠方式引导市民参与公园城市共建共享,在成都市尚属首次。

  【同期】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科科长 胡叶庆

  通过那个居民的参与,老百姓的参与,来捐赠这个座椅,座椅从800元到1000多元不等。截至到现在,我们已经收到14个爱心人士以及热心单位,给我们进行了一个捐赠。然后总的捐赠的椅子数量达到了33把。这33把椅子,就是主要公园里面,方便老百姓的使用。

  【解说】“春来夏往,秋收冬藏,愿他们来日方长”。为了纪念父母结婚30周年,爱心市民彭雅伦捐赠了一把椅子,她告诉记者,得知新都打造精品舒适的“城市家具”,创新实施城市共享家具捐献活动,她觉得很有意义,正值父母结婚纪念日,所以她果断地“下单”。

  【同期】爱心市民 彭雅伦

  因为自己现在长大了嘛,也想就说反哺一下社会,然后自己挣一点钱,虽然这钱不多,但是小小的奉献一下。然后刚好也是我父母结婚三十周年,所以我就想说把这个心意,然后捐成一道(把)椅子放在这儿,然后等他们没事儿的时候,他们自己过来也可以坐一坐,然后其他人也都可以坐一坐,其实就是挺好的。

  【解说】记者从新都综合执法局了解到,除了捐赠椅子,目前,活动形式又有新的内容,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的城市家具设计作品,“水浪长椅”设计作品获高票通过。设计作品也已经放置在桂湖森林公园内,等待镌刻市民感言。

  【同期】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科科长 胡叶庆

  通过就是那个广泛征集,就是座椅的设计作品的设计,截至到现在我们已经征集的有二十多个,就是说不同样式的座椅一个设计作品。通过这些设计,我们选取了一些比较好一些的作品,逐步在我们的公园绿地来逐步来实施。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浪长椅”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据悉,这是设计师结合湖水的波浪以及“桂”和“湖”这两个主题,采用波浪般的曲线设计,改变原有的栏杆形态,设计出极具桂湖特色的“水浪长椅”,长椅整体以钢筋水泥为基础,将雕刻有“主题感言”的异形瓷砖混贴于长椅上,让市民共同参与打造出一个兼具公园配套设施与艺术效果的景观。

  据介绍,城市家具设计征集活动旨在通过百姓视角、文化创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让设计兼具现实性、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作品还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尊重居民的感情寄托、尊重历史,将地域文化元素融入设计理念和设计表现中。

  何浠 汤雁 张震宇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