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成都“空中菜地”:6层楼能“造出”5亩耕地
2021年11月05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阳台上种满新鲜蔬菜,而蔬菜的养料来自楼下的鱼池……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新安村一栋正在修建的高层住房内,一座“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样板楼正在建设中。记者了解到,该系统通过“空中菜地”和“地下鱼池”,打造出低碳农业,可大幅减少碳排放。

  记者走到样板平台看到,宽敞的阳台两侧种满了果蔬,其中外侧为土培果蔬,内测是水培果蔬,包括辣椒、青菜、苹果等。而这块自家阳台的“空中菜园”水培的水源,竟来自负一楼的养鱼池。

  【同期】四川某农业公司种植工程师 冯建路

  通过整个系统将鱼粪和鱼饵料输送到水培植物种植箱之中,然后将水培植物种植箱中的氨氮通过水培植物吸收利用之后,将氨氮这些有机的或者无机的养分通过吸收之后,水体得到了净化,净化过后的水体通过管网重新回到工厂化养鱼的鱼池之中,然后实现鱼池中的水分的高效利用。

  【解说】记者观察到,不同的蔬菜上方都有不同的光源照着,有的光是白色,有的光偏紫色,光源有灯带,也有圆形灯,还有日光灯等。研发方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空中菜园”利用了当前最流行的人工光源和滴灌技术。

  【同期】四川某农业公司种植工程师 冯建路

  经过精确测量之后,采用滴灌的方式(培育),这种方式第一方面可以保证水肥一体化,养分的供给,同时还可以保证在生产过程中水分利用的效率得到最大化。叶菜类的植物和果蔬类的植物的光采取了不同的光源,这种光源和下面的光源是不一样的,这样既保证了能源的节约,同时也满足了不同植物对光的需求。

  【解说】对于“空中菜园”的肥料供给等问题,研发方负责人表示,在以后的整体设计中,将构建起居民的生活污水、厨余垃圾等循环处理系统,为果蔬、绿植成长提供所需的灌溉用水、肥料,培育出的果蔬则可以直接食用,从而构筑起一条可循环的绿色生态循环链。

  【同期】四川某农业公司负责人 曾兵

  现在的项目所在地占地就是200多平方米左右的农业生态平台,6层的样板楼,“造地”测算出来可以达到5亩的耕地面积。通过这套系统把有机废弃物就地处理和转换利用以后,就能够减少有机废弃物处理环节和流程过程中的碳排放。

  【解说】除了这栋“智慧生态价值系统”样板楼,为实现农业“碳减排”,该试验区域还有覆盖半径5公里的真空厕所系统、日产300立方米的沼气系统、年产6000吨的有机肥生产中心、有机生产实验区以及“四态合一”农业展示区,可实现有机废弃物、污水的就地处理和再利用。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