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新闻网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稻城皮洛和三星堆入围
2022年02月27日 10:13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祝欢

  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考古项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四川报送的稻城皮洛遗址和广汉三星堆遗址双双入围。

  据介绍,本次初评,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7张,其中团体选票91张,理事选票136张。各团体和理事踊跃投票,共收回有效选票209张,评委参与率92.1%。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参与初评的重要考古成果众多。部分考古发现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得票数第一的项目以209票全票入围终评,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49票以上,多个项目得票数相同,竞争十分激烈。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发掘项目,史前考古7项、夏商周考古6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1项、唐宋元明考古6项。史前考古成果依旧丰硕,夏商周考古与唐宋元明考古齐头,紧随其后。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山西、浙江、四川、陕西、甘肃5省均有2项入围,占据初评半壁江山。其余河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地区各有1项入围。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

  四川报送的稻城皮洛遗址和广汉三星堆遗址分属史前考古和夏商周考古。稻城皮洛遗址发现近万件石制品和用火遗迹,首次建立了中国西南地区具有标志性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序列;遗址发现的手斧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遗存,也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为研究旧石器时代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关键的证据;遗址连续的地层堆积、完好的埋藏条件和清楚的石器技术演变序列展现了早期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能力、方式和历史进程,为研究人类扩散、适应高海拔环境提供了重要信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发现6个“祭祀坑”,出土编号文物上万件,近完整器超过2400件,进一步充实了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将促进关于三星堆遗址及古蜀文明的祭祀行为和祭祀体系研究;进一步阐释“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基本认识;系统展现了中国丰富多彩且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记者 吴晓铃 成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