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打造红色主题沉浸式戏剧《微光》
2022年05月11日 15: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1日电 (唐倩)为了再现革命年代的成都,为了纪念在成都绽放光芒、燃烧星火的共产党人,更为了将他们的信仰与精神传递到社会基层之中,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出品,成都市商务服务业商会、四川国潮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红色主题沉浸式戏剧《微光》应运而生。

沉浸式戏剧《微光》总导演兼总编剧潘乃奇。(唐倩 摄)
沉浸式戏剧《微光》总导演兼总编剧潘乃奇。(唐倩 摄)

  据悉,《微光》由宋军、刘露、李洪武担任出品人,刘洁、郑洁担任艺术总监,聂鑫担任联合出品人,郝洁担任制作人,曹顺成、肖旭担任宣发,潘乃奇总导演、总编剧,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焦阳执导,张寒宇联合编剧,青年导演耍志杰任副导演,周蓉、欧阳文英任现场制作、王训蕾任舞美设计、董阳和陈组豪任灯光设计、冯哲和杨宝山任音响设计、王亚琦任音效设计,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优秀京剧演员主演。该剧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成都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怀有远大抱负的革命青年追求革命理想的故事。

沉浸式戏剧《微光》彩排现场。(唐倩 摄)
沉浸式戏剧《微光》彩排现场。(唐倩 摄)

  《微光》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舞台剧作品,它是全国首个落地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沉浸式戏剧。不仅包含观演,还兼容极具特色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为了给体验者沉浸的氛围感,在数百平的场地实景搭建,360度全方位还原成都烟火市井。茶馆、餐馆、戏曲、照相馆、避难所等充满特色的实景建筑不仅将与体验者紧密相连、成为故事发展的线索,亦是任务执行的地点,将体验者们代入革命年代,内心从入场那一刻就已经被实景还原的氛围点燃。

沉浸式戏剧《微光》彩排现场。(唐倩 摄)
沉浸式戏剧《微光》彩排现场。(唐倩 摄)

  据了解,该剧历时数月筹备创排,在剧本筹备期间,主创团队先后在成都党史馆、成都市博物馆进行多次考察和查阅。剧中除了革命烈士张露萍的故事,其涉及到的其他人物、故事、甚至是抗日游行的口号都有原型,如剧中“微光社”的原型就是当年的成都抗日救亡学生进步团体“星芒社”。

  《微光》总导演兼总编剧潘乃奇透露:“为了让体验者们更有代入感,每个体验者都有自己的身份及与身份对应的革命任务,如抗日游行、入党宣誓等,任务与剧情多线交融,扣人心弦。除了有自己的身份,体验者们也可以通过开盲盒的形式解锁服装,进行角色扮演,如作家、报童、袍哥、大学生、戏曲演员、算命先生、黄包车夫等。”

  据悉,《微光》已经处于最后的合成阶段,很快就可以正式与观众见面。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宋军表示:“京剧的传承需要创新,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一直以来都在探寻新的艺术形式,让京剧艺术融入社会、融入群众、融入年轻人的生活。所以在这部剧的制作初期,我们便决定要以年轻人特别喜欢且自带流量的沉浸式形式来表现。在确认了本剧的红色革命主题之后,我们也将京剧艺术加入剧中。”

  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露也认为:“沉浸式戏剧是当下年轻人关注和喜欢的戏剧样式,京剧元素有必要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传播、输出,所以我们京剧研究院的年轻演员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同时在《微光》内容中呈现了京剧《穆桂英挂帅》的唱段和京剧舞台形象,希望能让年轻人喜欢并关注。这是一个开始,以后我们可能会逐步完善。”

  “党建引领方向,文艺凝聚力量,如果说京剧与党建结合是必然,那么京剧与沉浸式戏剧的搭配,则是一种极具生命力和可持续性的市场探索。艺术永远要服务于人民,《微光》的落地,不仅满足了广大人民的娱乐需要,更以娱乐的方式进行党建品牌建设,这是非常难得的。”宋军说。

  作为京剧与时下最火的沉浸式戏剧相互碰撞的沉浸式演出作品,《微光》将在位于成都市金琴南路党群服务中心的沉浸式演艺新空间——星火上演。届时,不仅可以让观众观看《微光》的演出,还可与观众进行党史研学、党群互动等,以更有体验感和代入感的沉浸式戏剧开展党建工作,从而打通集孵化、生产、服务为一体的聚合型党建文化产业链条,培育党建加沉浸式文化新业态。使之成为集党员教育、培训、科技、旅游、文化、科普、娱乐为一体的红色主题沉浸式文娱体验基地,掀起一股党建新风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