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绵竹至茂县公路主体工程完工 路面施工将开始
2021年11月08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深山峡谷中正在进行桥梁架设施工现场。 四川路桥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8日电 (记者 刘忠俊)8日,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机化分公司承建的四川省德阳绵竹市至阿坝州茂县公路(下称:绵茂公路)夹皮沟3号大桥全幅架通,这标志着绵茂公路主体工程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为后续路面工程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绵茂公路全长56公里,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援建资金和国家财政资金投资修建,项目起于德阳绵竹市汉旺镇,止于阿坝州茂县光明乡,与茂县北川公路相接,是连接德阳市和阿坝州的纽带。同时,也是两地相连的生命、经济和国防通道,具有巨大社会意义。绵茂公路全线共有42座桥梁,18座隧道,分三期建设。其中,四川路桥绵茂公路绵竹段工程项目经理部负责二期“8·13”灾后重建工程楠木沟至牛圈沟段施工,该段长30.681公里,共25座大中型桥梁、15座隧道,桥隧比达94%,设计时速40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

  绵茂公路是中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危险性最高的公路之一,具有“三多二高一复杂”特点。“三多”,穿越地震断裂带多,主线穿越龙门山中央、前山、后山及九顶山四大断裂带,工程选线及进场施工都面临极大的困难;地质灾害多,沿线大型坍塌58处、泥石流13处、堰塞湖1处、不稳定滑坡体6处,施工安全隐患严重;还有就是新建结构物多,二期段“桥隧比”高达94%,防护工程线长量大,技术要求高。“二高”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绵茂公路穿越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脆弱;地震设防等级高,道路按8度等级设防。“一复杂”是指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地震引发沿线山体崩塌,河床提高,从而给公路建设及抢通保通带来新的课题。

  施工建设期间,四川路桥绵茂公路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严控安全质量,制定了防汛、防涌水、坍塌、飞石、滑坡等应急处置预案。此外,克服施工场地狭小,雨季时间长,有效施工时间短,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频发,便道被冲毁等难题,顺利完成施工困难隧道建设。

  据悉,绵茂公路是德阳和阿坝两地民众期盼已久的一条路,建成后将彻底结束两地背靠龙门山而没有边界通道,需远距离绕行的“相邻不相通”历史,也将成为连接四川盆地和阿坝州若尔盖、九寨沟等景区的最快速、便捷的旅游通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