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技改扩能做“加法” 蓄足发展新动能
2024年03月20日 11: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 (唐千越)连日来,在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四川海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全自动铸造生产线上,机械轰鸣,龙门加工中心正在加工机座零件,三坐标测量仪正在检测船用涡轮增压器的零件。

  “我们利用高精尖的设备替代人工,原本一个班组8-10人工作一个月才能完成的生产量,现在只需2人生产一周即可完成。”四川海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宇捷介绍,2022年,公司新建成铸造、机械加工智能生产线、模具生产和部件总成装配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第一季度,我们订单增长率为15%,其中90%都是出口订单,产品主要应用于船舶、重汽、核电、石化、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蒲宇捷说,今年开年以来,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品主要出口芬兰、美国、意大利、德国及瑞士等国家,为满足国内外客户的新要求,公司也在不断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打通制造链条的各个环节,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全系统的数据闭环,通过数字化不断地自我革新、自我迭代与升级。”谈及发展方向,蒲宇捷信心满满。

  四川海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与泸州市龙马潭区的积极培育密不可分。

  “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技改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企业提供有效帮助,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泸州市龙马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确保政策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含金量的同时,龙马潭区持续深入开展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2024年预计完成工业投资172亿元、技改投资16亿元,进一步优化和改善龙马潭区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5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贡嘎培优企业1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户。今年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2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0亿元、增加值增速6%。(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