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电管家”悉心守护每一粒致富“金种子”
2024年03月24日 15: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邓文瑜 简勇刚 曹凯凌)连日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电管家”们走进眉山东坡区永丰村一心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育秧秧盘机、育秧基地新装电表等设备开展“体检”,力保春耕春灌“不差电”。

电力服务队员利用双端带电局放检测装置检查线路。邓文瑜 摄
电力服务队员利用双端带电局放检测装置检查线路。邓文瑜 摄

  每年3月至4月是东坡区永丰村育苗育秧关键时节,伴随育秧的“机械化”生产,每年的“春耕季”,都少不了“电管家”们的身影,走访排查、监测负荷、无人机巡视,悉心守护每一粒致富“金种子”。“一提交新装申请,供电公司马上联系,速度很快。”一心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王元威称。眼下正值水稻育秧插秧时节,相较于以前传统的覆膜育秧方式,现在永丰村采用育秧机机械化集中育苗,让种子均匀消毒、发芽、保水保肥,提高了存活率和秧苗质量,同时也缩短了育苗时间。

  随着育秧机械化设备运用,育秧育苗对电力需求也更高了。2024年王元威准备在育秧基地加装育秧秧盘机,需申请低压新装用电。接到用电申请后,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前往查勘,对用户现有用电规模进行统计。经现场确认秧盘机用电容量为15千瓦,需新装一只单相表计。工作人员迅速为育秧基地新建低压线路,安装单相电表。工作完成后,合作社工作人员启动电源调试机器,机器正常运转起来。“这套设备每小时可制作秧盘1200盘,每小时秧盘制作量可满足60余亩土地用秧量,它不仅可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关键是能在用种量减少的情况下,实现更大面积的栽种。”王元威称,现在有了可靠用电心里踏实了。

 服务队员正在永丰村一心农机专业合作社检查育秧用电设备。邓文瑜 摄
服务队员正在永丰村一心农机专业合作社检查育秧用电设备。邓文瑜 摄

  3月以来,永丰村育秧育苗进入高峰期,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紧扣村委会、合作社、种粮大户用电需求,为排灌临时用电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勘查、装表、接电、报修等“一条龙”服务,确保用电服务走在农时农事前。

  此外,国网眉山供电公司还针对永丰村现有网架结构和供电需求,结合永丰村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等信息,精准制定“二十四节气”服务台账,做好农业排灌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利用红外测温、无人机、双端局放检测仪等设备对春耕春灌用电线路和农排设备进行专项隐患排查,并通过配变增容、线路改造等措施保证永丰村供电质量,助推粮食扩面增产、提质增效,确保育秧全过程电力供应的稳定可靠。(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