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人社科研工作推进会考察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
2024年03月27日 19: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 (杨勇)3月27日,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熊义堋带领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推进会的100余人走进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调研人社“科研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科研”经验做法等。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了高槐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考察组了解到,为解决“办理营业执照不方便、找工作没渠道”等困难,旌阳区高槐村发动干部,广泛收集商家、村民办事的高频事项,按照场所、制度、人员、设备、资金、服务功能“六个到位”的标准,打造该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并且创建成为第一批市级示范站,为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务+邮政+金融+电信”的综合服务。

考察高槐村村民议事厅。 冯淑君 摄
考察高槐村村民议事厅。 冯淑君 摄

  “这是村民议事厅,也是劳动维权服务室。”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考察组一行来到了高槐村村民议事厅。“村民议事厅能够为村民调解劳动纠纷、劳动争议等提供场所,也更方便‘驻村律师’参与到村民劳动纠纷调解和维权服务中,从而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讲解员介绍道。

  在创业实践基地,办公间、实操室、培训室等一应俱全的实践场地和相关设备引得考察组人员纷纷感叹。据了解,高槐村村委会与袈蓝创业实践基地紧密合作,为村民们提供了丰富的培训课程和实践机会。此外,高槐村还与德阳市黄许职中深度合作,创建了“创业导师库”,并制定系列培训课程,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的就业梦。

  “这里不仅是村民们学习创业就业技能的摇篮,更是高槐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高槐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高槐村村史馆,考察组一行探寻该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受该村积极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在充满非遗传承、创客教育等元素的村史馆内,德阳潮扇传承人杨占勇向大家介绍了德阳潮扇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等。

考察德阳潮扇发展情况。 冯淑君 摄
考察德阳潮扇发展情况。 冯淑君 摄

  考察组一行对高槐村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高槐村通过创新模式和举措,成功引领了创业就业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树立了典范。

  近年来,旌阳区创新出台了《德阳市旌阳区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十项行动》,认定高质量充分就业镇(街道)9个、村(社区)124个,成功创建德阳市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区。推荐认定18个人社服务生态载体,基本实现“综窗经办+人社专员精准服务+精细化管理+一站式办理”,提高了便民惠企力度,推动了人社公共服务提质增效。7个创业载体被认定为市级微创园、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小镇、创业孵化基地,其中高槐村通过产业带动、人才集聚,已发展17个不同业态67个商业体。同时注重高技能人才培育,在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德阳市严正伟技能大师工作室、旌阳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认定爱达乐、安装技师学校为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