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一学校把课堂搬进川剧院
2024年03月27日 20: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记者贺劭清)27日是世界戏剧日,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陈巧茹川剧大师工作室学生社团的同学们走进全新亮相的成都市川剧艺术中心,近距离感受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

四川一学校把课堂搬进川剧院。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四川一学校把课堂搬进川剧院。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活动现场,为了让这群工科院校的孩子更直观、更立体地了解川剧艺术的发展历程和独特内涵,川剧名家陈巧茹给同学们“摆”锦江剧场和悦来茶园的前世今生,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让学生社团的同学们从不同程度了解川剧。

  “在工科院校加强艺术熏陶并开设川剧相关课程,不只是浅层次的模仿表演,而是要深刻领悟川人的性格特征、品质精神。平时锻模具、开地铁、修汽车的工科生,他们从盖碗茶、梨园戏、戏剧服饰中寻找工业创意;从戏剧表演中去观察情感表达;从川剧舞台去体悟历史与生活。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学工科的这帮孩子了解川剧,爱上川剧,让文化能走进更多的岗位。”陈巧茹表示。

  “我一直很喜欢传统文化,平时在学校的川剧大师工作室跟着川剧大师学习,今天是我第一次来真实版川剧剧场,我觉得特别激动,希望以后我能边开地铁边演川剧。”来自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专业的潘悦梦说道。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工科类高职院校,自陈巧茹川剧大师工作室学生社团自成立以来,便吸引了学校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汽车等工科专业同学的积极参与。

  “川剧进入工科院校的课堂,留给学生的不仅是那些可以量化的知识,更有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对民族精神和主流价值观的自然认同。”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19年举办首场“川剧进校园”演出以来,以川剧文化为主线,结合科普、体育、美术育人,已举办近百场活动,打造了“川剧元素定向越野”“川剧进校园”“留学生专场川剧体验”等特色品牌活动,形成集中国特色、巴蜀文化、高职特征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2021年,学院成立陈巧茹川剧大师工作室,开设《川剧鉴赏》《戏曲(川剧)表演》等选修课程,在学校招募学生演员,进行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创作表演阶段的特长训练,复刻经典川剧作品IP,通过校内外展演和各种比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文化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