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国家级大飞机高原运行研究中心将落户成都
2024年02月21日 09: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C919高原型飞机
▲C919高原型飞机

  2月20日,全球瞩目的亚洲最大规模航空展——2024年新加坡航展拉开序幕,国产2架C919飞机、3架ARJ21飞机首次亮相。在航展现场,成都基地航司西藏航空与中国商飞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宣布西藏航空成为国产C919和ARJ-21高原型飞机的全球启动客户。

  西藏航空此次共签署了50架国产大飞机高原型的飞机订单。其中包括40架C919高原型和10架ARJ-21高原型飞机。这是国产大飞机高原型的全球首批订单,也意味着中国民用大飞机制造技术正式向高高原环境常态化运行发起冲击。

  2023年12月,西藏航空与中国商飞在上海签署了一揽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将联合研制C919高原型和ARJ-21高原型飞机。根据双方签署的《大飞机高原运行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将共同发起在成都建立国家级大飞机高原运行研究中心,共同推动ARJ21和C919两款国产飞机运营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广。

  按照民航局相关规定,海拔在1500米以上修建的机场为“高原机场”,海拔在2438米以上修建的机场为“高高原机场”。由于“高高原机场”的运行环境相对于一般机场要复杂许多,包括天气、地形、气压和人员高原反应等多方面因素,所以民航局对高高原机场的运行限制极为严格,对于飞机的选择则是要求必须使用具有较好高原性能的高原型飞机执飞。

  C919高原型是C919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要机型之一,在C919基本型的基础上,通过缩短机身和实施高原改装满足高原地区运输要求。座位数为140-160座,起降性能满足中国区域内全部高高原机场。ARJ-21高原型最大起降高度14500英尺,具备良好的高原机场起降性能和抗侧风能力,能够覆盖中国区域内大部分高高原机场。(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