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居夜间消费最活跃城市榜首
2024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3月30日,央视财经发布首个“中国夜经济活力指数报告”。作为城市消费“新蓝海”,发展夜经济已成为各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几年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举措,鼓励夜间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活动,加快夜经济高质量繁荣发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总计102个。

  作为夜生活的组成部分,夜食经济稳居“C位”。数据显示,有87%的外卖商家开通了夜宵档,拉动49%的夜宵档餐饮店实现营收增长。在夜游群体构成中,以“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给夜间经济添了一把火。他们在生活休闲、社交等方面的广泛需求,催生了更多夜间经济新业态的兴起与火热。其中,18-35岁人群在运动/健身;聚餐/夜宵;观影/观剧;养生/美容这四项的夜经济消费行为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为了吸引年轻人,“轻养生”“一人食”等新消费业态应运而生,多家巨头品牌相继入局。

  夜经济,被视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已逐渐成为我国各大城市的发展热点。全国夜经济发展整体趋势显示,“华南地区当仁不让”,排在七大区域首位。根据相关数据,2023年夜间消费最活跃的十座城市是:成都、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深圳、长沙、郑州、武汉、广州。

  夜经济正在成为新时代都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在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的新业态融合下,夜经济增长赛道中涌现出许多新场景新业态。根据相关数据,小微商家夜间消费成交额增速最快的场景涉及文旅、休闲玩乐、车主服务、零售、餐饮、交通出行、便民生活等多个行业。

  “以游兴夜”。夜游项目作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新鲜血液,已逐渐成为夜间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多地旅游市场开启“夜游模式”,其中以长沙和西安最具代表性。

  “以娱兴夜”。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成为夜经济增长主力。数据显示,有51.9%的人会选择晚上到电影院看电影。

  “以学兴夜”。夜校凭借丰富多元的课程再度受到追捧,上夜校成了当下年轻人最时髦的夜生活。目前,“夜校风”已经吹到了全国多个城市。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平台“夜校”搜索量同比增长980%。

  “以动兴夜”。夜间运动成为一个亮眼的新趋势,消费者“解放天性、修复心情”的需求,促进了夜间运动健身的发展。在夜间生活休闲行业中,运动健身的营收总额排名第5,营收额同比增长17%。球类场馆的夜间营业额同比增长84%,游泳馆增长25%,瑜伽室增长21%,舞蹈房增长6%。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