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郫都:打造西部有影响力的人才向往之城
2024年04月08日 20: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雷茜)颁发海外人才“荐才大使”聘书,赛事最高奖金2万元,获奖并签约落地郫都区的项目,另行给予配套奖励....。.近日,2024“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双招双引”郫都区邀请赛在成都科幻馆拉开帷幕。

  当前,全国各地正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郫都也不例外。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西部有影响力的人才向往之城,此次赛事紧紧围绕“双招双引”、助推产业生态“建圈”和重点产业“强链”而开展。

  人才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智力支撑,更是引领区域实现创新突破的动力源。承载着巨量的人才活力和潜能,郫都正在打开一扇充满机遇的未来之门。

比赛现场。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比赛现场。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以赛聚才 碰撞思想精彩纷呈

  自赛事筹备启动以来,郫都区坚持高标准办赛,充分挖掘区内外优质项目成果,搭建科技成果展示发布与推广平台,本次赛事共吸引41个项目参赛,19个项目现场路演,覆盖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终端等14条重点产业链,汇集各类高层次人才60余人。

  现场采取项目路演方式进行,参赛选手们结合各自创新发展模式,详细介绍了项目管理团队及项目的市场地位、技术创新、发展潜力等内容。数字口腔解决方案在10秒之内可以识别28种口腔问题,缺失牙检测影像呈现为行业首创;零尘科创项目以废弃玉米棒和植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材料,制备出一种新型的环保复合型有机抑尘剂,能广泛应用于建筑、工业、运输、医疗等领域;磁吸附工业机器人项目的创始团队由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的知名科学家组成,该项目获得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工业机器人”重点专项课题支持,入选科技部“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成果……各项目在舞台上竞相绽放异彩,带来思维的碰撞和创意的凝结。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毫米波感知技术项目荣获比赛一等奖;磁吸附工业机器人、口服纳米给药系统项目荣获二等奖;铁信智能分析平台、高比能锂硫电池、数字文旅元宇宙项目荣获三等奖。据了解,本场赛事获奖项目将成功晋级2024“蓉漂杯”高层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最终签约落地郫都区的项目还将给予政策支持、人才服务等配套奖励。

  真情留才 诚意构筑人才磁场

  近年来,广大人才聚焦“科创高地、锦绣郫都”建设,积极投身科创兴城、工业强区等“六大战略”。今天的郫都,正在全面开启成都西部现代化新城建设,全力打造成都西部科创中心、智造中心、文创中心和生活中心。为此,郫都区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大驱动、最强引擎,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最优服务,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这次比赛我一直在关注。近几年郫都区各项人才活动、政策层出不穷,让我们‘打工人’感受到了重视和关怀。”来自山东的毕先生是一名“蓉漂”,来到郫都区某新材料企业工作已5年有余,这些年郫都人才发展环境的打造令他印象深刻。

  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靠创新人才。近年来,郫都区围绕区域内重点产业引聚人才,加快各类优质人才团队建设步伐。仅在2023年,郫都各类人才活动就吸引了上万名青年人才参加,落户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1978人。

  人才的层次水平,决定了一个地区产业发展能级的上限。因此,郫都区还持续强化现代产业体系人才支撑。通过开展“双招双引”,目前全区高层次人才已达200余名,聚集市级以上顶尖创新创业团队项目8个。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科创新城投资环境推介。科创新城作为成都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极核、新门户,全国首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出台了产业扶持、人才引育、金融服务等一揽子政策,设立了8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全力支持更多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落户郫都。

  郫都区人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郫都区将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深入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全链条成长体系。郫都区将以更优渥的服务政策、更高能的发展平台、更良好的生活环境,吸引、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此创新创造、投资兴业,共同赋能推动“科创高地、锦绣郫都”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