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领域团体标准等正式实施
2024年04月09日 19: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9日电 (记者 刘忠俊)成都彭州市市场监管局4月9日透露,作为全国范围内首批针对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领域的《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通用技术要求》(T/CDUIA0001-2024)与《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安全管理规范》(T/CDUIA0002-2024)两项团体标准完成相应程序,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布并正式实施。

  据了解,此次团体标准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成都彭州市在低空经济领域发展以科技创新、标准引领的新质生产力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推动成都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底,成都彭州市取得西南地区唯一永久性获批空域民用无人机专用飞行空域,并成功获批创建全国第二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为发挥标准化在基地建设中的基础性和产业发展的引领性作用,成都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梳理包括基地建设、运行、管理、服务等方面7项标准,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主导起草,并组建精干行业标准专家,加快推进“无人机”基地系列标准研制。

  此次实施的两项团体标准旨在规范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试飞验证效率和安全性。后续,成都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同时,会同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围绕试飞运行、综合监管、通用管理等方面陆续完善发布5项针对性、系统性标准,使试验基地的建设真正达到安全、高效、统一,助力试验基地质量品牌建设。

  当前,成都彭州市正围绕无人机产业发展要素支撑、技术服务、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快完善基地规范化的运行体系,规划布局“无人机+”产业工作,高起点、早设计布局一批引领性的国家、行业标准,打造西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无人机产业发展体系,进而带动聚集上下游企业形成全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高效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下一步,成都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标准领跑推动无人机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成都低空经济向上突破,飞得更稳和更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