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验登合一”加速建设工程不动产登记 成都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再优化
2023年07月24日 16: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4日电   创新优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及不动产权登记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成都高新区再添新举措。7月21日,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以下简称“公园城市局”)为中和片区一处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发放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成都高新区通过实施建设类项目“验登合一”发放的首个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在优化审批和颁证流程后,建设工程项目从竣工验收备案到领取不动产权证的时间,相较以前缩短了一至两个月。

  成都高新区“验登合一”首次发放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
成都高新区“验登合一”首次发放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

  “验登合一”首证发放竣工验收备案当天领取不动产权证

  “原来这种工程项目竣工备案后,需要一两个月才能拿到的产权证,现在我们一天就办结了,‘验登合一’的实施为我们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成都高投置业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王女士来到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审查服务中心窗口,为项目领取了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作为领取到“验登合一”首证的项目业主单位代表,王女士对新推行的“验登合一”模式竖起大拇指。

业主单位代表在窗口领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
业主单位代表在窗口领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不动产权证书

  “我们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质增效。”据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验登合一”,即是将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合并办理,实现竣工验收备案与不动产首次登记“一窗进出、一次办结”的目标。

  那么“验登合一”是如何实现为企业“节约”一两个月产权证申领时间的呢?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建设项目的不动产权证申办流程,是企业在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再提交相关材料申请不动产登记。完成这两种申请流程,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

  而现在,这种线性的“串联”流程改为了同步进行的“并联”流程。企业如果自愿申请“验登合一”,则是将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的申请要件材料同步提交。公园城市局利用部门协调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对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相关材料进行预审。针对不动产登记需要实地勘察的情况,也提前介入完成实地查看。

  据介绍,公园城市局按照“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原则分项开展审批、确认工作,依据并联验收意见及其他相关资料,同步开展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审核工作,当天内审核通过后即由审查审批中心窗口统一发放至企业。“这样一来,就为企业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验收效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审批流程及服务逐步推广“验登合一”改革成果

  与此同时,公园城市局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强内部业务协同及信息共享,对同一申请资料要件内部共享,以此避免企业重复提交,不在并联审批流程外另行增加工作流程。

  作为优化项目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验登合一”改革将持续在成都高新区推广。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简化流程、缩短时限的同时,公园城市局也将严格做好审核把控,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建立信息互联共享机制,联动推进监管工作。

  “接下来,我们还会对‘验登合一’开展情况、实施效果、社会反响等进行综合评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改革质量、扩大改革成果,以此促进城市建设的高质量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快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