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成都日报

“二套转首套”可线上申请
2023年09月26日 09:0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昨日,各家商业银行开始下调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目前,多家银行已上线“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首套存量房客户,不需要申请,银行集中统一调整,新的利率生效,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银行和市民。

  当日下调

  当日生效

  符合房贷利率调整政策的孟先生昨日早早便查看工行APP,看是否已经进行了调整。“这次下调利率格外省心,不用奔波,自动下调,给我节省了很多心力。”他表示,自己第一套房当时贷款利率为5.19%。之前在没有下调存量贷款利率的时候,为了减轻贷款压力,他排队了5个月,还款60万元的商贷,原本预计年底还清20多万元房贷,如今政策出台后,利率第一时间进行了下调,负担减轻,便不再提前还贷了。当下利率调整为4.3%,每月月供由1781元下调到1676元。

  如果还贷日在9月25日后的情况,本月的还款额就是按新的房贷利率来计算吗?

  对此,工行表示,以还款日是每月27日为例,房贷利率调整当日(9月25日)在两期还款日之间,所以本月的还款额分为调整前、调整后两段计息,即:调整前(即8月27日到9月24日)按原利率计算,调整后(即9月25日到26日)按新利率计算。从调整后的下个月起,整月的利息都按新利率计算。

  市民赖先生通过工行手机银行查看到,浮动利率(LPR)已经从之前的5.135%降到4.3%。“这样算下来,每个月大约减少800元的支出,一年减少近一万元的贷款支出。”通过查看还款计划,还可以发现,选择浮动利率LPR的话,随着利率下降未来月供金额也是逐月下降的,“10月7日扣款是3700多,到2024年的话本息合计降到3500多了。”

  市民张先生说,民生银行系统核查出其放款时间是2021年2月,当时的LPR是4.65%,所以目前只能降到这个程度。已经比之前降低了近0.9个点,每个月要少还千余元。一年下来可以省下12000元左右,“还是为家庭减负了不少。”张先生说。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方面表示,目前该行系统内近20000名按揭客户可以享受此次调息。该行工作人员做出详细阐释,对于原贷款发放时执行所在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且当前为LPR定价的浮动利率存量房贷,客户无需提交申请,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将主动按照调整规则于2023年9月25日集中批量调整合同贷款利率(逾期、不良贷款不纳入集中批量调整范围)。批量调整后于当日起按新的利率水平执行,此前利息均按原合同利率水平计算。若有系统自动判定遗漏的客户,也可以在9月25日后向该行申请调整利率。

  “二套转首套”经过认定

  10月25日起进行调整

  二套转首套该如何操作?工、农、中、建四大行均表示,“二套转首套”经认定符合首套房标准的,将于2023年10月25日起进行批量调整。

  记者了解到,对于要进行利率定价转换的客户,四大行也开通了线上线下渠道,便利客户提出申请。当初选择基准利率定价、固定利率贷款的借款人将获得重新选择的机会,将贷款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的浮动利率后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对于“二套转首套”,各家银行的流程略有不同。工行给出的攻略,贷款人在登录手机银行进入利率调整申请页面,选择需要调整的房贷合同后,点击“+”上传“首套住房贷款证明材料”影像,贷款人可点击“查看指引”查阅当地“首套住房贷款证明材料”具体内容及提供方式,阅读并同意《中国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确认书》,同时验证手机号码后提交申请,手机银行将显示“提交成功”页面。申请成功后,该笔利率调整申请处于“待受理”状态,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后,工行将通过短信告知,也可在手机银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板块查询利率调整进度和结果。

  固定利率如何申请利率调整?建行显示,还款人可点击“申请转为浮动利率”并签署《利率条款变更确认书》,点击“确认”即可一键完成利率转换,利率调整状态栏显示为“已受理,等待调整生效”。贷款人也可以携带身份证件至营业网点办理。如贷款符合调整条件,9月25日起,贷款人进入“我的住房贷款”界面,选择需要调整的贷款。

  银行让利

  缓解提前还款压力

  据业内人士估算,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逾4000万户、上亿居民的财务负担会有明显下降,平均降幅约为0.8个百分点。“下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不可避免地会对银行利息收入带来一定影响,银行净息差将进一步承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曾透露,中信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规模约9500亿元,其中利率高于新增贷款利率的存量房贷规模约6000亿元。预计存量房贷利率每降低10个基点,将会对该行房贷收益产生约6亿元的影响。

  尽管如此,多家大行仍积极批量调整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中小银行也陆续参照国有银行制定并发布实施细则。

  建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将会对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及净息差产生一定压力,但同时也会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按揭贷款的提前还款需求,有助于规范住房信贷市场秩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知道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将下调后,我果断取消了提前还款申请,把原本要归还农行的40万元作为后续企业经营的重要资金。”在湖南永州买房的欧阳先生告诉记者,他曾于8月向银行申请提前归还房贷,但得知当前5.035%的房贷利率将下调至4.3%后,立马取消了9月中旬正式还款的预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本次政策调整利好是中长期的,可持续为近几年以较高利率贷款买房的家庭减少支出,支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增长。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宁俐

  综合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