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川观新闻

四川省消委分析2023年消费者投诉5大热点,你踩坑了吗?
2024年02月02日 09:30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2月1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的报告。报告显示,新兴类消费需求增加,细分类别消费问题突显,如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小家器产品,宠物服务,放映、演出服务类投诉增加明显。预付式消费是消费维权的痛点,不兑现服务承诺、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关门跑路等情况引发投诉不断,影响了消费信心。

  具体来看,有5大投诉热点,一起来看看四川省消委专家的分析。

  价格问题投诉上升明显

  2023年消费者投诉的价格问题占比上升明显,占投诉总量的12.13%,同比上升达2.51%。涉及价格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虚假打折,以出厂价、划线价等标注来误导消费者;二是未进行明码标价,对计价单位不按常规进行标注或未标清计价方式,极易产生消费纠纷;三是收费遭遇“四舍五入”,不按标价进行结算或优惠券计算方式复杂;四是遇到紧俏商品突发涨价,如药品等商品。

  消委观点:《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规定了经营者不得实施的欺诈行为,其中包括: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若经营者实施了上述行为,构成了价格消费欺诈,消费者可以主张经营者承担“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

  教育培训套路不断

  从2023年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数据来看,出现“两减两增”,即涉及幼儿教育和课外辅导的投诉总量环比下降,而投诉的总数和普通培训服务的投诉总数环比增加,尤其是涉及到职业技能培训、考公、考编、考证培训等投诉增长翻倍,从2022年675件上升到1399件。

  对于教育培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制造副业创富的假象,培训机构宣称“包教包会”“承诺兼职”等,以当心理咨询师、播音配音、直播主播等为诱饵,并以其他学员成功案例来引诱消费者进入骗局;二是设计包过退费的承诺,利用消费者想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不告知考试门槛,以先培训再通过“内部关系”帮助考试或声称有“内部试题”包过考试,甚至缴纳费用便可直接获取证书等诱骗消费者参加线上培训;三是虚构师资力量,故意夸大培训效果,课程内容与广告宣传不符;四是要求退款难,引诱消费者分期贷款,合同方与实际收款方不一致,答应退费但一直拖延或者退款时收取不合理的手续费等。

  消委观点:一是不要轻信低价开网店、轻松赚快钱之类的宣传,天上不会掉馅饼,极具诱惑力的宣传承诺背后暗藏风险;二是签订合同要明确服务内容、承诺效果及违约责任等;三是不要在平台之外,通过私人微信或是第三方联系方式进行交易,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老年消费陷阱花样翻新

  近几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持续扩大,日益崛起的“银发经济”显示出强劲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从常见的会销老年保健品、医疗器械,到老年课程学习提升、高端的定制旅游、旅居养老、养老公寓高息返现等新型的消费问题不断产生。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服务质量与口头宣传不一致,合同条款对重要事项约定不清,实际使用受限各种附加条件,预存大额费用退款难。

  消委观点:老年人在选择旅居康养服务时,一定要详细了解服务内容和标准,仔细阅读协议内容并签订书面合同,切不可盲目追求“超低价”,切莫因贪图小便宜,导致更大的财产损失。老年人出国旅游,应该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语言能力、经济实力以及对陌生环境的适应程度来综合考虑。同时建议大家在消费时要留存相关的证据,以便发生争议后及时维权。

  家政服务问题频出

  家政领域投诉主要问题包括:家政人员素质差、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服务行业标准不统一、收费约定不明和收费标准混乱,不能按时上门服务和及时的预约服务和退款、擅自取消订单、中介服务费退费难等问题。

  消委观点: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促进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化发展,多方发力实现产业的升级和优化,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家政公司时要审查其资质和了解其服务口碑,在签订格式合同前应仔细阅读,特别留意是否有不平等条款和免责条款,同时要约定清楚违约责任。

  黄金饰品类投诉问题集中

  2023年的黄金市场非常受到关注,消费者对黄金饰品的购买热情不断高涨,尽管金价不断攀升,黄金饰品仍销售很旺。涉及的相关投诉主要有:一是质量方面的问题,饰品损坏或有瑕疵;二是营销宣传的问题,如对“一口价”不作特别的提醒和说明,将计重黄金和“一口价”黄金进行混摆;三是售后服务问题,承诺“以旧换新”“终身免费调换”等附加条件产生争议。

  消委观点:消费者要通过正规珠宝店、专柜来购买金饰,并且一定要索取购物发票单据和鉴定证书,发票单据上要留有饰品名称、含金量、重量等重要信息,弄清是“一口价”还是“按克价”,应详细了解商家换购规则,不要被“以旧换新”迷惑,要在单据上书面注明换购、回收折旧费、服务承诺等,以便发生纠纷时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刘佳

  (来源:川观新闻)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