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峨眉山:织密妇女维权“安全网”
2024年03月12日 09: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2日电 (刘刚 梁靖)近年来,乐山峨眉山市坚持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作为法治服务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织密妇女维权“安全网”。

  据了解,为把保护妇女权益纳入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峨眉山市充分利用“法行峨眉”普法平台发布《反家庭暴力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制作原创普法小视频《不负法律不负卿》;组建“青年党员讲师团”,以“法律明白人”培训、社工夜校和女性文化讲堂为依托,开展女性法律维权知识讲座;围绕“三八”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法律七进”,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释惑等多种形式开展妇女权益专项宣传。2023年以来,共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42场次。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发挥基层调解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峨眉山市认真开展涉及妇女权益的家庭暴力、赡养、劳动争议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的纠纷排查和调解,突出妇女权益保护,切实做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3年以来,共成功调处相关矛盾纠纷120余起,调解率达100%。”峨眉山市司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成立了“佛光律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提供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关爱救助等“一站式”维权服务。同时,畅通妇女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化法律援助办案流程,简化妇女维权办理手续,从申请、审核、指派、代理进行快捷高效的“一条龙”服务,确保为妇女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