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西充倡导文明祭祀 多措并举筑牢防火墙
2021年04月01日 19: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日电 (吴艺)清明将至,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祭祀高峰。近日,西充县城多家花店里,以白菊花、黄菊花为主的清明款花束占据了店内的显目位置,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以前清明祭扫,放鞭炮、烧纸钱,好容易引起火灾哦!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通过献鲜花、写追思卡片的方式,怀恋逝去的亲人,绿色环保也很暖心。”市民马女士说。

  随着“绿色、文明”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献花、写追思卡片、植树等全新的祭扫方式成为了西充市民清明祭扫的新选择。“现在大家的观念转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环保意识不断提升,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逐渐取代‘老传统’。”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文明祭祀在西充正逐步成为新风尚。

  “易燃易爆物品不上山,火源火种不入林哈……”在纪信广场,多辆宣传车辆正在滚动播放着文明祭祀倡议书;志愿者们向过往市民发放着防火知识宣传册。走进乡村,各村重要路口、重点区域都有专人专守,劝导群众文明祭祀。

  “随意燃香烛、焚烧纸钱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广大居民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西充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张正鸿介绍道,清明前后,上坟祭祀、进山踏青等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积极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实现“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平安清明”目标,该局多措并举,加大巡查力度,在引导群众规范祭祀的同时,坚决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出动流动宣传车4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册,推送手机短信23余万条,悬挂警示标牌6481余处。(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