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主动融入“双循环” 唱好“双城记”
2021年10月22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22日电(杜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成都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羽表示,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核”之一和四川发展“主干”,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肩负着全面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的重大使命。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成都市发改委 供图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成都市发改委 供图

  杨羽说,成都将以《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南,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充分发挥中心城市集聚辐射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增强主动协作意识和精准协同能力,努力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重任,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支撑成渝地区加快建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在杨羽看来,成都应着眼支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融入带动“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引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围绕“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以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厚植高品质宜居优势,提升国际国内高端要素运筹能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成都极核带动作用;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干支联动发展、成渝相向发展为重要抓手,加强跨区域分工合作,促进全方位协同联动,率先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制度创新和路径模式,努力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不断提升成渝地区整体发展效能和竞争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共建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贡献“极核力量”。

  《规划纲要》专门提到成都都市圈,成都都市圈建设目前情况如何?

  杨羽介绍,成都正聚焦做大“主干”、做强极核,携手德阳、眉山、资阳等市,大力推进同城化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协同,成都都市圈建设已实现强势开局。2021年上半年,成都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亿,占全省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在建立健全顶层设计规划体系方面,成都建立起“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城化领导小组统筹、同城化办公室协调、省直部门指导、成德眉资四市主体推进”的工作机制;首创形成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定性、国土空间规划定量、系列专项规划定点的“1+1+N”都市圈规划体系;聚焦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启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创建。

  在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方面,市域铁路成资S3线加快建设并完成投资15.14亿元,成德S11线、成眉S5线完成项目公司组建;成都都市圈日开行动车104对、日均客流量2.4万人次;打通三岔湖环湖路等6个“断头路”项目等。

  在加快打造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方面,成德眉资联合成立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15个产业联盟,编制出台“三区三带”建设方案,成德临港经济、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落地项目464个,制定出台《成德眉资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总体实施方案》,彭什川芎产业园等8个交界地带精品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

  杨羽表示,《规划纲要》公布后,成都将全面对表,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做强极核“主干”功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三区一城”高能级平台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等标志性重大任务持续见势成效;进一步深化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发挥好“主干”引领和中心城市协同带动作用,促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在川渝合作框架机制下谋划推动双核联动深化合作,引领成渝地区统筹协同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贡献成都力量,努力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中实现跨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