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扎根巴山大地13年 服务革命老区经济民生
2021年11月10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0日电 (杜成 殷江 刘飞宇)自2008年2月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扎根巴山热土整整13年有余,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践行“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经营方针,以金融之力竭诚服务革命老区社会民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倾情服务:解决实体经济融资“大难题”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与巴中市税务局签订银税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与巴中市税务局签订银税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作为一家“老机构、新银行”,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营+代理”优势,运用好遍布城乡的129个网点、436个助农取款服务点、1250台POS和696台自助设备,为全市80%以上的人口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同时,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普惠金融服务格局,构建了“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多层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据介绍,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围绕“特色支行+产业链”模式,形成了“纯信用”“强抵押”“弱担保”等适应农户、家庭农场、涉农龙头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不同客群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过186亿元,帮助13928户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融资难题,有力助推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还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持续推进作业自主化、营销批量化、风控系统化,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守正创新:开辟特色金融服务“新路径”

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巴州区丽阳广场支行的“银税超市”。邮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巴州区丽阳广场支行的“银税超市”。邮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开发全国首个“扶贫惠农小额贷款”产品,建成全省首个现代金融体验厅,办理全省银行业首笔社保税银系统缴费业务,打造全市金融业第一个“银税超市”……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结合地方实际,不断探索特色服务新路径,多个领域实现业界首创,在行业传为佳话。

  走进邮储银行巴州区丽阳广场支行营业大厅,墙上“银税合作服务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前来“银税超市”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在我们可以到邮储银行网点来申请开发票,再也不用往税务局跑了,真的是便捷又省心!”前来办理开票业务的张先生由衷地说。

  2018年,正值我国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此背景下,邮储银行巴州区支行联合巴州区税务局,创新推出了委托银行为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代征零星小额分散税款。当年8月,邮储银行巴州区支行成功代开第一笔增值税发票,成为四川省第一家代开增值税发票的邮储银行分支机构,通过网点代征,极大提高了税收服务效率,便利了群众就近缴纳,保障了社保资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每月按时划到社保专户。

  以前客户到税务大厅,等待办理的人排成长龙,短则半天、长则一天都要耗在那里。邮储银行巴州区支行开通银税代收业务后,大大缩短了客户等待时间,单笔业务短短六七分钟便办结了。据统计,该行每周社保税银签约100笔左右,2019年全年签约量达4538笔。

  2019年6月,巴中正式启动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项目,财政19项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民众社保卡上。作为该项目两家入围银行之一,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前期共发行了142.58万张社保卡,占全市发卡数量的45%。

  据介绍,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与当地人社部门打造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核、本地发卡、异地激活”的创新流程,客户通过巴中人社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申请社保卡,提交所需信息,人社局网上审核同意后将需求推送至银行网点,网点制卡后将卡快递寄至客户预留地址,客户在全国任意一家邮储银行网点均可激活,激活后便可取出财政补贴资金。这一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客户不在本地无法激活的痛点,确保了客户补贴资金的顺利发放和使用。

  另外,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还积极推出返乡创业贷、再就业贷、旅游贷、银担合作贷等产品,以农业农村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与村集体日常管理有机结合,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聚焦三农: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行长熊伟(左一)带队走访民营企业。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行长熊伟(左一)带队走访民营企业。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在脱贫攻坚战中,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共选派72名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村千余次结对帮扶贫困户445户、1525人,提供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50万元;通过投放扶贫贷款、产业培育、捐款捐物、节日慰问、关爱留守儿童、打造农民夜校等一系列措施,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全力助推挂包帮扶村精准脱贫。

  周睿,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一名普通员工。2018年3月,正值新婚燕尔的他主动请缨,派驻到南江县和平镇孟山村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驻村工作队,参与精准扶贫工作。9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任劳任怨,以村为家,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战士”配合驻村工作队“战斗”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第一线。

  两年里,周睿每年住在村里的时间超过280天,忙起工作来他一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刚过来时,村道、社道都是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泞路,周睿每天走村入户、四处奔走,两年多时间磨破三双鞋,包括新婚时买的那双“皮鞋”。

  在巴中金融扶贫驻村帮扶第一线,有一名邮储银行驻村“第一书记”,她用实干诠释担当,用真情服务群众,至今已在定点帮扶村坚守了整整五年半。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帮扶村2017年首批实现整村“摘帽”。2019年2月,她被四川省总工会、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评为“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10月,她荣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她就是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挂包帮扶恩阳区观音井镇岳王村第一书记张芳。

  据悉,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巴州区支行和南江县支行帮扶的贫困村全部通过国家验收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平昌县支行、通江县支行帮扶的贫困村成功通过省级验收考核,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扶贫工作两次获得省级表彰。

  不忘初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惠民生”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打造的全省首个“现代金融体验厅”获人民银行总行领导肯定。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打造的全省首个“现代金融体验厅”获人民银行总行领导肯定。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据介绍,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深入村镇、学校、社区等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邮储银行号”农民工返乡专列累计护送3000多名在广东务工的巴中老乡平安回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2018年春节前夕,巴中团市委牵头协调广州铁路局,预定了广州到巴中K4646次火车的大部分座位,作为巴中籍在粤务工群众回乡的专列。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与团市委沟通协调,成功冠名2019年“邮储银行号”农民工返乡专列,护送巴中籍在粤务工农名工回家过年。

  疫情期间,为重点抗疫企业发放贷款1.68亿元,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展期等1.26亿元,切实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坚持合规经营,连续13年保持“零”案件、“零”安全事故、“零”风险事件。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干部员工迎接务工群众返乡。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邮储银行巴中分行干部员工迎接务工群众返乡。储银行巴中分行 供图

  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近400万巴山儿女,百万外出务工大军,他们带回了可观的劳务收入,提振了家乡经济发展,传递了外省的新气象、新风尚,“务工专列”不仅是父老乡亲回乡的客运专列,也是一趟普惠金融服务的客运专列,邮储银行以这种特殊方式欢迎外出务工的父老乡亲回家,向他们传递温暖。

  据了解,近年来,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先后荣获“2018年度‘银团合作’优秀派出机构”“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熊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倾力支持国家战略发展,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民生服务,为助力巴中建成“三市两地一枢纽”做出新的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