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区: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
2021年11月22日 2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2日电 (吴平华 盛莉)近日,宜宾市叙州区经科局和柏溪街道60余名党员干部静心聆听了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大会:“幸荣高身为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私分财政资金,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盛莉 摄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盛莉 摄

  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叙州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有话说,“我们在对幸荣高违纪违法案件办理过程中,就已经开始提前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案件发生根源,对相关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查找廉政风险点,从而弥补制度短板漏洞和修复政治生态。”

  为实现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叙州区纪委监委印发《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督促开展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流程》,指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两会三书三报告”,即案件审查调查报告、案件剖析报告、以案促改工作报告、到案发地宣读立案决定书、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召开案件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把握好‘查办一案’与‘修复一方’的辩证关系。”为运用好执纪审查成果,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制播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区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上廉政党课、组织职务犯罪庭审旁听等方式,持续推动改土治水、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全区开展警示教育5.6万余人次。

  为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和防控,叙州区还组织13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充电”,切实提高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把散了的队伍凝聚起来、把坏了的风气整肃过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叙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