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将促进制造业投资建设
2021年11月22日 20: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2日电(单鹏)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四川省促进制造业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日前已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鲍安华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鲍安华 摄)

  据悉,四川正加速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制造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稳定态势。但与此同时,受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四川省制造业投资近年来占全社会投资比重持续下滑;四川省制造业仍处于转型发展时期,部分传统制造业低端产能过剩,技术改造升级困难,投资长期低增长或负增长;以及制造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项目审批报建周期长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都是制约四川省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曾吉明介绍称,《政策措施》以“条目式”方式拟定了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十二条措施,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支持产业项目和承载平台建设。根据不同项目类型和特点,提出支持重大产业项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软件开发和应用、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承载平台建设等六条政策措施。第二部分是强化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保障,提出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畅通项目融资渠道,统筹项目要素保障,支持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四方面政策措施。第三部分是加强项目服务和工作考核激励,提出全面实行项目投资审批“一网通办”,重大项目报建审批“一站式服务”,落实工业和技改投资“红黑榜”通报机制、给予各市、州技术改造前期工作经费等服务保障和考核激励措施。

  曾吉明表示,《政策措施》将推动制造业投资规模和质量双向提升,加快制造业强链补链集聚发展,强化制造业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从而推动四川省制造业投资实现突破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