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公安推出24条便民利企措施
2022年04月29日 11:0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9日电 (杨勇)近日,绵阳市公安局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市公安局特制定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24条措施。

绵阳公安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4条便民利企措施。 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绵阳公安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4条便民利企措施。 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在精简政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方面,包括:

  1.开通绵阳公安微户政,群众可在网上申办出生登记、户口迁移、户口注销等业务。

  2.开通全国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群众可到落户地公安派出所办理上户手续。

  3.开通成渝两地就近在居住地申办新生儿入户、申领身份证、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等业务。

  4.对户籍地在绵阳以外需办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办理。

  5.优化印章刻制流程,对于新设企业刻制公章,从承接到交付时间不超过2小时。

  6.建立落实“专办提速制”,进一步缩减企业申请港澳商务备案审批时限,资料齐备的备案企业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提速至10个工作日。

  7.外国人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初审时限由两个月进一步缩短至一个月。

  在创新服务机制、扩大服务范围方面,包括:

  8.推进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号牌补换领等简单高频交管业务办理权限下放至中心乡镇派出所,群众可就近办理。

  9.推进全市农村乡镇医院(卫生院)开展驾驶人体检工作,群众可就近体检办理驾驶证相关业务。

  10.在绵阳城区及县市区具有一定销售规模的汽车4S店、电动摩托车销售商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增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协助办理其销售机动车的各类登记业务;在有条件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增加协助办理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简单高频驾驶证业务。

  11.对外地核发的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绵阳公安交管部门申请参加恢复驾驶资格考试。

  12.交警部门在绵阳“公安微警务”公众号开通节假日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预约”服务。

  13.推动“高精尖缺”外籍人才川渝跨区域兼职创业。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在重庆、绵阳的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凭相关证件在兼职地区市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即可跨区域兼职创业。

  在服务企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包括:

  14.设立重点企业(项目)服务专员,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15.网吧开办由“审批制”改为“承诺制”。

  16.加大对涉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17.积极开展打击涉企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对企业及其财务人员进行常态反诈宣传,落实电信诈骗案件首接责任制。

  18.审慎冻结涉及企业、群众经营生活的账户,依据审查情况,对涉案账户采取分类分级限额冻结方式。

  19.对生产、使用、销售易制毒化学品的医药化工企业开展含麻黄素残渣废料无害化销毁上门服务工作,专人专办、限时办结。

  在战疫情护经济、保障物流畅通方面,包括:

  20.推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开通专门窗口,积极提供集中办理、上门办理等服务。开设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协助相关部门对持证货车快速检疫、快速放行。

  21.推行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急事急办”。对支援疫情地区的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实行“应急窗口”急事急办、专人专办。

  22.推行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期办”。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7月底截止。延期办理期间,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不予处罚。同时,对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予以延长3个月。

  23.推行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对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并开通互联网服务平台容缺办理功能,减少群众到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

  24.推行34种交管业务“网上办”。全面应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推行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34种业务网上办理,减少“面对面”办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